《大宋宫词》服化道精良养眼,剧情却存在两大优点和一个隐患_刘娥

燕云台,上阳赋,大宋宫词,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大明宫词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1-03-31 13:34

宅斗剧《知否》之后,古装大女主便进入萎靡状态,尤其是以历史权谋为背景的大女主剧,近两年几乎患上了屡播屡扑的魔咒。

由85花唐嫣主演、号称“历史正剧”的《燕云台》,电影大花章子怡前期雷声极大地“下凡”之作《上阳赋》,两剧前后脚上映,一个比一个扑得惨。

这种情况下,谁能挽救古装大女主的颓势?

答案无法预估,但下一部上线的古装大女主剧是李少红执导、刘涛主演的《大宋宫词》,是扑是爆很快便有答案。

开播之前,先聊聊这部剧的筹码。

幕后制作班底,是《大宋宫词》的核心品质保障

喜欢正剧的8090观众,一定会对两位50后女导演的作品印象深刻,一个是擅长拍史剧的胡玫,另一个则是擅长拍历史爱情的李少红。

前者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至今难有人超越,后者的《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将特定时代下的悲剧爱情拍的浪漫又唯美,皆是国剧经典之作。

仅从《大宋宫词》的剧名便可以看出,这部作品是李少红导演对自己代表作《大明宫明》的呼应,她将故事从唐代的大明宫搬到了北宋的大庆殿。

客观来说,这个剧名虽然与经典作品一脉相传,但委实也有点劝退观众,因为按以往经验来看,老牌导演向自己的经典作致敬,大多会露出江郎才尽的尴尬。

不过,与《大明宫词》的浪漫主义基调风格不同,李少红对《大宋宫词》的定位更倾向于还原历史真实面貌,传承中国古典文化。

为了拍这部作品,剧组直接在横店建了一幢纯北宋风韵的大庆殿,服化道也精致考究,女主角称后的祎衣都是按画像1:1还原的。

运镜也讲究极致的古风韵味,预告片开局便用实景还原了宋代名画《瑞鹤图》,形神兼备的历史人文意境相当养眼,制作质感绝对居于上乘。

制作方释出的物料真的无可挑剔,连剧组人物造型合集都能组成一副古风古韵的图“大宋群像”,完全可以直接拿来当古代变装游戏模型了。

这样的品质,也只有如李少红般驾驭过众多大剧的导演或严谨考究的班底才能给出来,对我们古典文化的传承有很好的科普意义。

一代传奇皇后的故事,挖掘空间够大

从《大明宫词》到《大宋宫词》,间隔了21年,故事主角也由唐代的武则天、太平公主,换成了北宋真宗的平民皇后刘娥。

刘娥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与汉代吕雉、唐代武则天齐名,后世对她有非常高的“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评价。

她与吕雉、武则天一样都是罕见能在男权社会中临朝称制的女性,杰出的政治头脑撑起了国家运转,也为盛世了打下良好基础。

刘娥相对来说要比吕雉、武则天更克制欲望,没有出现过度重用外戚或引发政权交换的混乱纷争,所以史学家们对她的功绩更认可。

但,封建时代打破男权制度的女政治家,都离不开被野史狂黑的命运,“无吕武之恶”的刘娥也不例外,民间小说“狸猫换太子”便将她塑造成奸妃。

这导致前期很多影视作品都是以野史为原型,普遍将她设定为反派,观众在不清楚具体历史的情况下会对刘娥这个人物产生误解。

但,野史内容误导越严重,影视剧为其正名便越迫切,也越有挖掘空间。

早期《清平乐》相对客观地展现了刘娥的功绩,便收获一众赞赏,成了作品亮点之一,如今《大宋宫词》以刘娥为主视角,创作空间更加充足。

从《大宋宫词》目前释出的片花看,剧本有两大优点与一个隐患

先说两大优点。

  • 其一、预告片以帝王之路为主基调,后宫斗争没有狭隘化。

整个预告基本上都是以刘娥和真宗相守相知为核心,他们共同为皇权、国家做出牺牲与守护,爱情是历史背景下的浪漫,却又不过渡泛滥。

故事线是从宋真宗赵恒成为太子之后开始的,在历史上这段时间刘娥的主战场是后宅、后宫,很多影视剧会容易向宫斗走偏。

比较典型的是《大明风华》,故事前期集中在皇家祖孙三代斗智斗勇,非常吸引观众,但女主孙若微入宫之后却秒变狗血宫斗,雷得观众外焦里嫩。

从《大宋宫词》预告来看编剧没有过度将刘娥的情敌们脸谱化,有一句疑似郭皇后的台词很棒,大意是“我嫉妒过你,但我知道皇帝没看错人”。

对拥有丈夫万千宠爱的女人没有一点嫉妒是不可能的,但宋代前期的几位皇后是真的没有什么黑点,刘娥之前的两任皇后,都颇有贤名。

而且,作为真宗后宫里的最大赢家,刘娥与其他嫔妃之间委实没有什么狗血斗争,甚至与真宗的另一宠妃杨氏情同姐妹,连仁宗皇帝都是她们一起抚养的。

来自深宫的大女主,不必做“雌竞”代表,想要把她们刻画得精彩,不应该只将她们困在女人间的斗争里,而是展现她们冲破世俗的真女王风范。

  • 其二、立意不封建,观点很积极。

古装剧讲究还原之后,不少影视作品也会走入一个误区:完全还原古代社会的道德观,搞出一个个爹道、娘道代表,让现代观众“梦回大清”。

为了不引起拉踩争议,具体例子七话就不举了,资深国产剧迷们应该心里有数。

大宋宫词》完整的立意还要看正片,但预告片里透露的核心基调已很惊艳。

一面是对皇权的深入解析,为了皇位,父子相互算计,亲人反目成仇,龙椅下的鲜血与牺牲,皇权对亲情、人性的扭曲,无奈又残酷。

另一面是对封建社会、皇权时代压迫女性的呐喊,在那个时代,男人为了个人利益,可以随意决定女人的命运,皇家女子也不例外。

爱人一再被权力伤害的赵恒质问太宗:难道她们只是为了诞下皇孙而生吗?

这与现代女性“不做生育机器”的呐喊相互对应,不同的时代,同一个呐喊,艺术的魅力之一便是借故事反应时代问题,古典名著多以此为题。

反而是当下的影视作品失去了积极、先进观点的输出,很多影视剧说老故事时不是观念完全返古,便是搞出扭曲的三观,颇让人失望。

在这方面,立意回归正轨与艺术担当的《大宋宫词》相当值得点赞,只是希望正片能与预告立意一致,千万不要再跑偏了。

再说一说这部剧的潜在隐患。

预告片给出了一闪而过的“狸猫换太子”桥段,将野史植入质感偏正史的故事,看起来便不怎么靠谱,而且,从内容来看刘娥是被蒙在鼓里的。

这让故事有点偏宫斗那味儿了,而且刘娥的反应给人感觉很被动,似乎抱他人孩子自养这样的事情,不是她会主动要求的事情。

客观来说,这样的编写可能会让刘娥走入国产权谋大女主剧“白莲化”的道路,这也是国产权谋大女主剧的重要槽点之一。

例如《武媚娘传奇》中武则天杀人都是被陷害,称后、称帝都是被逼无奈,《上阳赋》里女主忠诚到愚昧,她们没有一点私心与权力欲望。

政治家没有权力欲望是不现实的,能冲破环境束缚的杰出女政治家更要有野心与手腕,影视剧可以美化他们的道德观,但性格不能过于圣母化。

否则,成功女政治家又与古代版贤妻有什么区别呢?这是《大宋宫词》预告片中透露出的女主人设隐患,但预告内容有限,正片仍有挽回空间。

只希望正片能保留预告中精彩的立意与叙事视角,给出更有魅力、丰满的人物,让古典质感出众的《大宋宫词》能再掀大女主剧的热潮。

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题材的复苏,还有文化宣传与历史科普的正面意义,如果《大宋宫词》不能火,接下来历史题材的作品可能又要萧条一段时间了。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