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姐》矛盾爆发,到底要做姐姐团,还是青春女团?_作品

乘风破浪的姐姐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7-20 13:11

每周必备,《乘风破浪的姐姐》新内容再掀话题风云,二公排名与三公分组皆成焦点。

二公作品个人排名垫底的孟佳,与一公垫底的张含韵一样让网友感到意难平,“观众喜欢的姐姐”排行榜再次受到质疑。

三公训练期间,阿KENN老师被姐姐们误会抱头痛哭的场面,实力COS了一把“成年人的崩溃只在一瞬间”,八尺男儿的委屈成本期快乐源泉。

然,热闹很多,问题也很多,经过两次公演淘汰,余下的20位姐姐逐渐出现被规则消磨个性的趋势。

姐姐们选择作品的标准单一化

一公分组之时,姐姐们选择作品的标准以三个关键词为主:适配、突破、喜欢。

在这次选择中,最受宠的作品是《兰花草》、《大碗宽面》、《艾瑞巴蒂》。

主声乐的《兰花草》第一个满员,选择这个作品的姐姐们态度很明确,宁静觉得这首歌最适合自己,阿朵、袁咏琳喜欢歌曲的同时也希望与宁静合作,三人一拍即合。

热衷于《大碗宽面》、《艾瑞巴蒂》的多是相对年轻有活力的dancer,这两个作品与她们的优势适配性强,多人团也更利于舞台效果呈现。

其中也有特殊情况存在,vocal出身的许飞、郁可唯都放弃了自己擅长的声乐进入唱跳组,但她们的选择是基于想要突破自己。

纯声乐是万茜、伊能静等音乐实力出色的姐姐首选,此时不愿意选声乐组的姐姐大多如张雨绮、王丽坤般担心主声乐会暴露自己的短板,而非觉得作品不给力。

一公投票出炉后,姐姐们的态度稍微发生了变化,纯声乐的作品两两PK,旋律更燃、有舞蹈元素的一方,往往更能带动观众投票。

于是,主打安静的声乐作品成为部分姐姐的规避对象,《仰世而来》、《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出现时,伊能静等人便直接表达了对这两首歌比赛效果的不信任。

但带舞蹈元素的声乐作品仍旧受宠,编曲风格独特的《女孩与四重奏》便是黄圣依、阿朵两个团的第一选项,姐姐们对有特色的音乐还是热衷的。

然而,到了三公分组,大部分姐姐的选择取向关键词只有一个:舞蹈

四组作品都有舞蹈元素,舞蹈越难越受宠,舞蹈元素弱曲风安静的作品则成烫手山芋。

上一期看到《女孩与四重奏》会欣然拿下的伊能静、张萌、黄圣依,再次看到风格相似的《花样年华》后,便直接将其视为最差选择。

一公毫不犹豫选择纯声乐《beautiful love》的万茜,这一次只把视线放在舞蹈上,最终选择了舞蹈难度最大的《gentlewomen》。

曲风不够燃、舞蹈不够炸的《花样年华》被所有人嫌弃,即使有着唱跳能力一流的孟佳带队,这支作品也只能靠调剂才能凑足队员。

从一开始姐姐们按自己的优势、喜好或突破心态多样化选择作品,到当下,她们选择的标准已经完全走向单一,少了个性,多了共性。

难得保留初心想选一首慢歌的宁静,面对自己不喜欢的《花样年华》时,也会妥协选择她观念里“浪花们”会喜欢的《人美路子野》。

从作品预见结果,姐姐团向青春女团靠拢

因为选择标准的单一化,当孟佳组最终只能拿到《花样年华》时,全组成员的心态几乎都处于崩溃状态,对作品极度不信任。

于是,她们自发要求将赵兆改编的戏剧风格转为复古迪斯科风,并要求加入能炸场子的说唱,甚至试图与观众互动。

孟佳组的三个意见其实只有一个目的:追求热闹的舞台效果。

编曲高级有什么用?不适合比赛啊!这让希望作品呈现作品深度魅力的音乐总监赵兆非常排斥,导师与姐姐们第一次因作品风格产生分歧。

赵兆的坚持有错吗?没有错。从《浪姐》第一期赵兆便输出了一个受到广泛认可的观点:做专属30+姐姐独一无二魅力的女团。

既然要做独一无二,那么为了迎合观众将作品改编成市面上青春女团擅长的唱跳风格,就是在走相反的路,如果放弃原有的坚持,只会让姐姐团变成大众女团。

然,孟佳几位姐姐的焦虑同样有理可依,《浪姐》两次公演舞台排名靠前的作品的确以“高燃”风为主,二公舞台《管他什么音乐》夺冠就是典型证明。

从网曝的三公淘汰名单也可以看出,即使赵兆后期适当调整了编曲风格,孟佳组的《花样年华》仍旧与姐姐们预期的一样,最终以失败收场。

大众认可赵兆提出的30+姐姐独有风格,特色鲜明的作品也受网友热爱,但《浪姐》现场观众的投票结果还是将她们一步步向青春女团推进。

如果这种单一的选择取向持续下去,《浪姐》舞台未来给出的作品风格只会越来越同质化,女团味浓了,姐姐特色弱了。

个性败给共性,节目组引导不足是关键

不可否认,《浪姐》是2020新综艺里当之无愧的口碑爆款,它从综艺内核到制作方式都有太多值得赞赏的地方,为国产综艺注入新风气。

但,《浪姐》是一档好综艺,却不是一档合理的女团综艺,或者说它没有引导姐姐们用熟龄女性魅力冲击女团市场,只是采用了当下女团现成的模式。

借鉴了年轻女团和《歌手》模式的赛制极易受作品现场气氛影响,有个性魅力PK不过“炸场子”,现场观众并非“失聪”,而是感受到的氛围与荧屏前的观众不同。

节目组给出的作品也一步步将姐姐将向年轻女团逼近,正如宁静感叹的一样,作品舞蹈难度越来越大,风格全数走入唱跳化。

但若节目组真的给出一首宁静喜欢的慢歌,她也未必能集结到理想的队员,因为在三快一慢的对比下,慢歌的竞争优势过于薄弱。

只有节目组限定一个主题范围,由姐姐们自由选择作品,才能给20位姐姐公平竞争权,也能让观众给出更合理的投票结果。

一公二公让dancer与vocal同台PK本身就会导致观众投票向dancer倾斜,姐姐们当下选择取向的单一化,一定程度上便是节目组给出的作品取向推动的。

快、慢结合的固定作品选择范围,会一步步限制姐姐们的发挥,也让结果变得可预见,这是导致姐姐们选择作品标准单一化的根本原因。

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接下来的比赛会对年龄大的姐姐越来越不友好,如果没有场外观众投票助力的话,最终只能选出一个“青春姐姐团”。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