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华涛“甩锅”鹿晗受争议,他澄清天价片酬和自我剖析更值得讨论_上海

上海堡垒,双面胶,失恋33天,战狼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18 22:04

上线12天,《上海堡垒》“全网吐槽”声渐渐平息,票房也在一片质疑中持续走低,按这个发展趋势,制作方稳赔已成定局。原本以为,《上海堡垒》会就此默默退场,没想到“滕华涛称用错了鹿晗”再次引发网络热议。

对于滕华涛的言论,有人质疑他甩锅,认为他利用不成例泼脏水,人品不佳。

有人感叹流量时代彻底终结,导演们终于认清现实。

当七话看到这个话题,第一反应是,滕华涛的情商怎么下线了?

上海堡垒》票房败局已成事实,滕华涛因此片遭遇的口碑危机也难以短期挽回,作为主演的鹿晗在电影上线前便成为“靶子”,即使滕华涛不“甩锅”,鹿晗也为他挡了大部分火力。这种情况下,作为导演的滕华涛,为何要给自己挖坑,观众演员同时得罪?

本着客观看待的原则,七话仔细阅读了滕华涛的采访全文。

在采访中,滕华涛的确说出“用错了鹿晗”,但前提是在肯定对方的实力后,出于一种对于演员契合选择的表述。在他的原观点里,是指鹿晗的演员形象定位与《上海堡垒》的科幻性质不适合,而他自己也忽视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除了这份表达外,他也在采访中透露演员“对题材有犹豫,但还是坚定的来了”,肯定了演员们前期对他的支持,与网络盛传的“科幻电影难请到大牌”应和。同时他还为鹿晗澄清了上亿片酬传闻,坦言对方“收了很少的钱”,算得上是帮鹿晗“反黑”了。

这篇采访,更多的内容其实在于《上海堡垒》整体的制作困局上,滕华涛对科幻电影的把控能力问题与他对外界质疑声的不理解,是主要议题。但总观全部采访内容,更容易引发观众热议的,更能博取观众眼球的,其实还是那句“用错了鹿晗”。

于是,话题迅速登上热搜,质疑声随之而来,滕华涛成为两面不讨好的小人。

导致这样的局面,滕华涛有点冤枉,他的自我反省被忽略,关于演员选择的反思却被放大解读,相信此时他一定相当憋屈。但滕华涛又不算太冤,作为知名导演,他应对媒体“操作方式”有老道的经验,当他说出“用错了鹿晗”时,已经给外界提供了最犀利的素材,真实想表达的意思早被忽略,明显思考不周。

只是作为看客的我们,还是不要只关注最能引起话题的一句话,更加客观理解的对待会更好。

与引起大众热议的“甩锅演员”争议相比,七话更关注的其实是滕华涛对《上海堡垒》的反思与理解,有值得引以为戒的部分,也有值得讨论的问题。

在表达“用错了鹿晗”之后,他还有一番反思:

怎么把科幻的东西呈现出来,我在这个问题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导致我顾及剧本、故事、人物关系等方面的就少了,严重失衡,而后者本来是我所擅长的。

七话观看《上海堡垒》后一直没有写分析影评,原因之一是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与许多网友的看法一致,《上海堡垒》有太多问题,从世界观众、剧情、到演员再到节奏、细节,几乎每一个角度都有槽点。

这是以往被我们称为“烂片”的电影都罕见的。

但整部电影虽然很不对劲,细小的槽点一堆,却说不出最犀利、最直观的那个问题,作为影评人,提笔时仍旧一脸懵逼。以滕华涛担任监制的两部低分电影《剩者为王》、《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为例,这两部影片的槽点很统一。

故事不够精彩。

不精彩、不吸引观众已经决定了他们不能成为优质作品,即使《剩者为王》有金士杰老师关于女儿结婚话题的经典片段演绎,即使舒淇在《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中仍旧很美,也拉不起整部作品的可看性。

以滕华涛多年的导演经验,以他打造出《双面胶》、《失恋33天》等经典的实力,即使《上海堡垒》科幻部分做得差强人意,也不应处处是问题。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局面?

滕华涛的自我剖析或许便是最好的解答。

过度的把精力放在未吃透的科幻上,一门心思打磨“科幻”,结果忽略了电影整体的把控。直到基本后一刻,他关注点仍旧是“特效做得不到位”,他想的是用场面和气氛去弥补文戏,而不是去将薄弱的文戏丰满起来。

很显然,滕华涛在制作过程中陷入了一个错误思维:把“科幻”部分做好了,其他部分都可以用“科幻”来弥补。

然而,他对自己心中的“科幻”理解,显然也是错误的,科幻迷都清楚,我们看科幻电影不是纯粹看特效。

观众需要一个世界观的代入,一个故事的吸引,需要演员的契合。科幻背景与特效,是电影的皮相,骨相还在于世界观、故事内核,当滕华涛搞错科幻电影的性质时,便已经酿成了败局。

在采访中,滕华涛对《上海堡垒》的认知与观众也有很长的距离,在他眼中《上海堡垒》是“不错的”。他意识到自己制作电影时存在盲区,也似乎觉得这是电影未能完美的重要原因。

但盲区(即经验不足)是影片失败的理由吗?并不是。

网络曾无数次提及目前国产电影票房排行榜前列几位导演的经历,拍出《战狼》的吴京是业余的、拍出《哪吒》的饺子是业余的,而科班出身的郭帆与文牧野,在拍《流浪地球》与《我不是药神》时,个人简历也相当“寒酸”。

这些导演与滕华涛相比,无论经验还是资历,都不是同一个等级上。

但他们却做出了让观众拍手叫好的作品,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产电影在一些题材上的突破与发展。可见,经验不足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导演对自己大胆尝试这个领域的执着与情怀,这才是电影成功的重要基石。

吴京拍《战狼》时,是想证明中国也有好的战争片,也是因为他对这一题材的热爱。“武将”出身的他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并将这种情怀刻进《战狼》之中,这恰巧是战争片的精髓。

《哪吒》导演饺子的经历大家也耳熟能详,因为酷爱动画,他抛弃本专业,宁愿被当成“啃老族”也要完成自己的梦想。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热爱,所以对这个领域不断的学习研究,最终打磨出口碑佳作。

同样是在中国科幻片零起步时大胆尝试科幻的郭帆,与滕华涛的情况也完全不同。滕华涛导演想要在科幻领域寻找电影突破口,他拍《上海堡垒》,更多的是尝试新的领域,总结经验。

但郭帆拍科幻片却是因为喜爱,因为对科幻的痴迷,他对科幻电影有长期的了解与丰富的知识积累,这些积累让他清楚科幻电影的每个必备无素,所以他没有犯滕华涛同样的错误。

一个热爱科幻并了解科幻的导演,与一个觉得科幻领域可以一试的导演,出来的成果必然是不同的。

滕华涛真正的“盲区”,或许应该是需要认可情怀与热爱对电影的重要性。但正如他所说,试过才知道行不行,作为观众,我们鼓励导演们大胆尝试,但更希望导演们是抱着背水一战的决心来尝试。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