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欠我一个初恋》:社畜的职场爱情,适当加工后也可甜翻观众_邢运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14 15:59

网剧《世界欠我一个初恋》(下文简称《世界》)上线,首次出演现代剧的白鹿与新晋霸道总裁专业户邢昭林,带来了养眼的都市甜宠。故事还是传统的“霸道总裁VS灰姑娘”模式,但在同类型作品扎堆的当下,《世界》靠新奇与甜爽致胜。

这一次,编剧把人物设定的着落点,放在了当下网络流行的“社畜”之中。

何为“社畜”?最初是来自底层上班族的自嘲,经过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热播,走入更多年轻网友的自我调侃之中。

997、低薪、隐藏情绪,是社畜们的职场生活基调,有人努力在生活与工作之间寻求平衡,让社畜的人生多姿多彩,也有人自怨自艾,重复着单调乏味的步伐。无论哪一种“社畜”,都是当下职场年轻工作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

《世界》中白鹿饰演的女主角邢运,便是社畜中常见的一员,编剧将社畜们职场常见的遭遇,经过影视化加工后,折射在邢运身上。而增添了戏剧化效果的社畜日常,意外很喜感,制造不少经典桥段。

被总裁大人过分“宠爱”的与邢运,虽十分不满随叫随到的工作模式,却仍要在老板面前表现出乐于接受的样子。内心万句OS比不过老板一个“有意见”的眼神,时刻吹响“公司是我家,老板说的全都对”口号。

然而,卖力维持的假笑在领导转身后瞬间垮台,简直不要太真实。

抱怨的同时,编剧也在邢运身上体现了一些优秀社畜的特质,有效率、有能力、有情商。工作上只要给好一个机会,便能挑起一个新项;私底下,面对老板大人彩虹屁信手拈来,妥妥24孝好员工。

有能力又忠实肯付出的社畜们,现实生活中总是与苦逼挂钩,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发光”。而《世界》编剧在用社畜身份给女主做人设的同时,也用她的故事,让社畜们在影视剧中“圆梦”。

  • 那些年,我们的吐槽,都一一实现

社畜生涯最委屈的是什么?是那些敢怒不敢言的憋屈,是无法在公司开口的吐槽。女主角邢运的特质是什么?是永远会“无意”把心声说出口的神奇体质。

面对老板“压榨”,她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吐槽欲望,而每一次吐槽都会遇到老板从身后路过,私下里的怨声直达“天听”。

当面把老板的槽点全部抛出,这酸爽,只有幻想过的社畜才能懂得。而剧情呈现出的反转喜感,对于所有观众,都是忍俊不禁的。

办公室除了吐槽还有什么?还有八卦,八卦是高压工作下的生活乐趣,而老板们的八卦最为让职场人士“解压”。作为被总裁钟爱的一号员工邢运,掌握了对方最多的八卦信息,编剧“略施小计”,她便将总裁的“花边新闻”发到了公司群中。

虽然很可怜,但作为观众也忍不住要赞上一句:干得漂亮!她为广大社畜圆了梦想。

  • 别人家的老板,满足社畜幻想

有着女主光环的邢运,可以将社畜苦逼生活的憋屈全数吐槽出来,现实生活中的社畜们却要小心谨慎地工作,因为现实缺少一个“别人家的老板”。《世界》之中,邢昭林饰演的男主角夏柯,便是典型的“别人家的老板”,也是这部作品的吸粉利器。

他英俊、多金、有实力,满足了拥有少女心观众的幻想,性格有趣又感情专一,担起了魅力男主责任。工作上,他是邢运的克星,如“黑心”老板般不断“压迫”对方,甚至连邢运的感情生活,也要横插一脚。

但邢运在嫌弃他的同时,又乐于接受他的“压榨”,因为他满足了社畜对于工作的最高需求:升职加薪。

四年翻了三倍多的工资条,是邢运时刻保留忠诚的基础,也是观众向往的待遇,加上他对邢运吐槽的宽容,更让这个霸道总裁魅力值递增。

  • 甜宠与爽快相结合,食用更佳

以社畜职场生活为切入点,是该剧在一众甜宠剧内脱颖而出的关键,但言情故事的成功基础还在于感情线的处理。作为一口气看了近二十集剧情的观众,《世界》中的爱情,给到七话的感觉是甜与爽。

甜,在于角色之间的互动,男女主后知后觉的双向暗恋。

邢运为什么能够屡屡在老板面前大胆直言而不受处罚?编剧给了足够的理由,她是男主角创业期间的第一位员工,在公司最低谷的时期陪着老板一步步走向成功。一号员工的待遇与多年的“战友情”,足够解释霸道总裁为什么对她特别关照。

但,随着剧情的递进,观众会发现,多年“战友情”的契机是两人最初不自觉产生的好感。夏柯在人才市场“捡”到邢运,是因为他无竟中撞见邢运救治流浪猫的举动,欣赏她的善良乐观。而邢运愿意陪夏柯从无到有打拼,也是基于对夏柯的敬佩,爱慕悄悄发芽。

傻白甜的电视剧,并不全是无理由的爱情,这一次编剧给到的是势均力敌的相爱。只不过,感情慢半拍的男女主,想要了解自己对对方的真实感情,还需要经历十几集的试探、撩拨,在这期间观众只需要带着姨母笑吃糖即可。

甜宠之后,是爽快。

整部作品,误会极少,大多矛盾只需要一两集便可解决,完全不用让观众带着怒气观剧,对于快节奏生活的观众来说,解压效果非常好。比剧情发展还要爽快的,是雨露均沾的人设,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灵魂”。

以女二号为例,苦恋夏柯多年的她,当发现对方深爱邢运时,给出一份漂亮爱情观。

勇于去爱,却不卑微,是对自己与他人最大的尊重,也是真正属于独立女性的格局。这样的女配人设,在以玛丽苏甜宠为基调的作品之中,实在罕见。而通过女配的人设,也可见编剧的格局,虽然是小言剧,却不依赖狗血,更多的采取了有魅力又真实的人物设定。

整个作品看下来,找不到一个会让观众痛恨的角色,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光彩。这样的设定,虽然少了恶毒女配、心机男配的争议话题,不能让剧情走“黑红”路线,却自带一份清新自然,又散发积极乐观的能量。

取材热门话题阶层,经过影视化的梦幻加工,最终出来的成品有“卖相”,虽然过于梦想却正符合甜宠剧观众的需求。而人物的“灵魂”保守,能让观众甜过笑过之后,学习到正确积极的爱情情、生活观,这是甜宠剧不错的选择。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