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那件小事》走红,赖冠霖成新男神,保留精髓的改编很出色_梁又年

初恋那件小事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7 21:13

人气偶像赖冠霖携手00后小花赵今麦主演的青春剧《初恋那件小事》,开播后成绩突出,不仅收视率喜人,剧中男主角梁又年也成新任男神。

因为电视剧的热播,也引发不少观众对原版泰国电影《初恋这件小事》的回忆,老观众们重历曾经的感动,新观众也在观剧之余来了场新体验。

但两版故事其实乍看并不相同,剧情大多是并行存在,只有熟悉原作的观众,才能发现两版之中有三个共通之处。

核心基调一致:双向暗恋与误会

原版《初恋这件小事》的成功,在于剧情对青少年时期双向暗恋的唯美刻画。“丑小丫”小水因暗恋帅气的学长阿亮不断改变自己,最终成为校园女神。而阿亮也早被独特的小水吸引,从两人初遇时,他便开启了同样的暗恋之旅。

剧版《初恋那件小事》保持了这一核心基调,梁又年与夏淼淼相互喜欢对方,这段感情让原本“普通”的夏淼淼努力成长。但编剧在双向暗恋的过程中做了一丝改变,原版中阿亮对自己的感情明确,虽没有表白却始终因小水悸动。

但剧版梁又年在爱情意识上,添加了当下非常受宠的“感情慢半拍”直男元素,使这段双向暗恋最初以夏淼淼的“单向”为主。梁又年在经历将夏淼淼当成“妹妹”,却又不断被醋意袭击之后,方明白自己的感情。

此时,双向暗恋才真正开始,虽与原版略有出入却拥有同样的魅力。

电影以双向暗恋为核心的同样,搭配了“误会”这一主要冲突。故事中,小水误会阿亮另有所爱,相爱却相互不知对方心意,让这爱情出现波折,这是《初恋这件小事》最让观众揪心的设定,也是最能调动观众情绪的设定。

剧版同样保持了这一冲突,让梁又年与夏淼淼的爱情,不断以误会调味。

夏淼淼误梁又年对优秀漂亮的同学方晓越有别样感情。

梁又年误会夏淼淼爱上了自己的异父异母兄弟林开拓。

人物感情从小冲突到大矛盾,都是围绕误会展开,把电影中的一场误会玩出各式花样。

角色设定相同:改变了形态,保留了使命

初恋那件小事》中男女主梁又年与夏淼淼的人设与原作相同,一个温柔帅气、一个善良可爱,两者之间的人物成长线也基本与一致。

不过,七话觉得剧版最优秀的还原,是一众配角。

乍看起来他们中有很多角色与原版人物差别甚大,女主角的一帮“丑女闺蜜”变成了干练漂亮的新闻之花与自信可爱的小胖妞,原本的“丑女老师”也改成了大美女吕一饰演的海归老师。

但,颜值与人设做出了改动,角色们的“使命感”却与原作高度一致。两个闺蜜是督促女主角勇敢追爱的推手,在她们的鼓励与帮助下,夏淼淼才快速成长起来能够与梁又年并肩而立,这与原版闺蜜团的使命相同。

而两版的老师无论颜值出现怎样改变,都是优秀助攻与搞笑担当,让观众忍俊不禁。

与此同时,剧版女三号方晓越与男二林开拓也与原版女二与男二的使命,他们分别与男女主产生感情纠结线,成为剧情主基调误会的起因。但林开拓的人设要比原版中更加丰满,有家庭线也有成长线,看点不少。

方晓越人设对原版的还原,是最值得表扬的,因为编剧放弃了国产爱情片常用的心机女配取向。这个角色虽对梁又年深情不已做事却落落大方,从不刁难夏淼淼,这让剧情少了狗血也让角色多了魅力。

相同的细节:名场面很有爱

除了剧情基调与人物担当外,《初恋那件小事》中有一些细节,有明显对原作致敬的成分。比如,男女主角的摄影与服装设计爱好,与原版中完全一致,不过剧版同样没有照搬原作,它又给了男主角更接地气的建筑系学生这一“主业”。

除此之外还有名场面的还原,比如这段吊桥三人行,相信会让电影粉激动不已。

不过,剧版“还原”的名场面中,七话最喜欢的还是女主角的“意念”大法。

电影中小水在食堂使用意念大法让阿亮回头看自己,这一设定与少年人想要被暗恋对象关注的心态对应,让观众重温到曾经酸涩的甜蜜,细节呈现的情愫很动人。

在剧版,因游戏失败与男二号同时被关的夏淼淼,同样施展了意念大法,希望梁又年为她解围。当因吃醋显些失态的梁又年打开柜子时,本剧观众的少女心全数迸出,成为人气最高的新名场面。

同样是“意念大法”,编剧巧妙地将原版中对小女生情愫的刻画转移成慢半怕直男的醋意,让观众拍手叫好。这一改变,用不同的呈现方式,激发了同样浓度的酸涩甜蜜感,非常值得点赞。

总结了电影与电视剧三个共同之处后,相信网友们也发现本剧的改编特点,很多地方有原作的影子却又不是原著的模样。如果不是原版电影的忠实粉丝,可能会将《初恋那件小事》当成一部全新的作品看待。

在七话看来,这一改编恰巧是剧版获得成功的关键。大多数经典故事的内容观众都非常熟悉,时下流行的“复制粘贴”式翻拍只是不断消耗原作人气,很难让观众感受到新的艺术魅力。

打破原作的“形”但保留它的“神”,让它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才是真正的匠心改编。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