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上这三点问题,《心灵法医》必成推理爆款_案件

心灵法医,白夜追凶,重案六组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6 19:47

由聂远、宋轶主演,改编自法医朱明川小说《听尸》的网剧《心灵法医》上线,成为2019冬季档难得的悬疑之作。一集一案的紧凑节奏以及接地气的案件选材,都颇具魅力,加上一众老戏骨客串的凶手,观赏感颇佳。

然而,这部推理剧虽然有可圈可点之处,剧情却也有三个疏忽点。如果制作方能够进行弥补上这三个问题,必成2019一大爆款,能够延续《重案六组》、《白夜追凶》的优秀品质。

首先,简单案件复杂化,有烧脑而烧脑之嫌疑。

本剧案件取材相对生活化,可能是朱明川老师真实经验做贡献的力量,这是本剧最大的魅力点所在。但源自真实的案件,其实并没有太多反转烧脑,更加温和化。但本剧制作风格却偏向烧脑,一定程度上与剧情产生了一些矛盾。

其中,第二个案件最为典型,案中死者在淡水湖中溺亡尸检却显示死于海水,于是法医明川利用自己的专业实力,成功将死者真正溺亡地锁定在海鲜养殖场。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一段烧脑剧情是为了突显男主角的魅力,很有美化性。但细节却没有跟上,比如养殖场老板在抛尸之时并没有脱去死者的工作服。

所以,即使没有法医出面,警方从死者的衣物、工作记录调查便可以锁定养殖场,完全不需要绕如此多弯路。但为了突显明川的“高智商”,编剧反将最直观的线索当成空气,把简单的案件复杂化。

其次,逻辑紧密度有所欠缺,设定重复率略高。

以第一个案件为例,凶手直接聊爆式发言已经很不合常理,行为更难让观众理解。在夫妻两人推搡过程中,变心的丈夫发现妻子摔倒流血昏迷后,为了表现人物的复杂性,编剧安排他“给妻子急救”。

原本是能够丰满人性的桥段,但丈夫急救的方式是用吹风机线头给摔伤的妻子做电击,咦?咦?咦?看到这里七话与弹幕中的观众一样,脑中浮现三连问,这到底是救人还是补刀呢?

且不说电击耳后部位本就不符合急救常识,假使真有这种特殊的急救方式,那么在开局稍微暗示一下死者丈夫有医生或理工科相关背景,才能使剧情连贯合理。超出普通人的意识行为却又不给出铺垫,反让原本有意义的刻画浮于空中。

当追到二十集时,七话还发现了本剧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设定。在这部剧中,多起案件的第一发现人都会选择不报警甚至为了撇清关系抛尸、毁坏现场的行为。

理由基本都很一致:“撇清关系”。

不可否认,现实中的确有这种人的存在,但一部电视剧多次出现同样的人物,便超出了常规范围。如果编剧脑洞更多一些,让重复的行为更少一些,《心灵法医》的观赏性亦会更强一些。

最后,是恋爱戏份过多。

对于推理、悬疑类作品观众来说,爱情委实不是重要吸引元素。虽然爱情可以做推理的调味剂,但过多刻画还是使本剧重点偏移,更何况男女主完全没有火花感。激发不出观众“少女心”的爱情戏,有时候既会拖慢了节奏,又会降低故事格局。

在“一切皆可谈恋爱”屡次遭遇痛批的当下,在《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等作品不突出恋爱戏仍受到追捧的当下,观众显然已经不再沉溺于肤浅的言情。制作方们也需要大胆一些,只要故事够精彩,爱情并不重要。

一部完全没有可取性的推理剧,不会让观众觉得遗憾,但《心灵法医》拥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无论是节奏、取材、卡司都足够出色。原本是具有爆剧体质的,甚至可以延续《重案六组》短小精悍的制作风采,可惜三点问题需要警醒。

或许在下一部、在下一个故事中,制作方们能意识到剧情上的瑕疵,更进一步,期待爆款再次到来。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