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上书》口碑逐渐走高,三生三世系列,还是离不开“真香”命运_桃花

庆余年,陈情令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2 22:11

开播初期:有点失望......

二十集过后:求加更!

这样的真香反转,曾在2019年多次出现,年度爆剧《庆余年》、《陈情令》便遭遇过类似经历。而2020开年,观众们的“真香”再次上演,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便提取自迪丽热巴、高伟光主演的《三生三世枕上书》回馈。

该剧因有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高人气加持,拥有强大的粉丝基数,是2020古偶最受期待的一个。但《枕上书》开播初期口碑并不理想,豆瓣评分跌破及格线,认为故事与制作质感不若《十里桃花》的观众占比颇高。

然而,待该剧播至三分之一剧情之时,“真香”如约而至,观众最大的不满反而成了“更新太慢”。如今《枕上书》口碑逐渐好转,播放指数持续走高,大有一展“三生三世”系列魅力之态,为2020古偶剧开了一个好头。

三生三世,祖传真香

作品上线后观众先贬后扬,虽然经历曲折,却创作者与演员们的一份理想收获,是大众乐见其成的现象。不过,电视剧口碑的“真香”体验似乎是“三生三世”系列的“祖传”经历,在《枕上书》之前便曾上演过两次。

“三生三世”系列的开山之作是原著人气最高的《十里桃花》,这部作品在2017年上映之时,“真香”这个词汇还没有成为“网红”。在它之前的电视剧虽然有低开高走的存在,但如《十里桃花》般播出前后迥然不同的回馈,还是极少的。

在该剧播出之前,大众对《十里桃花》的期待值颇低,也因选角与造型问题被批“毁原著”。“赵又廷不适合夜华”等指责层出不穷,在官方放出宣传海报之后,很难从评论画风中想象这会是一部现象级年度爆剧。

2019年,《十里桃花》幕后班底脱离原著全新打造的《三生三世宸汐缘》,也同样经历了“真香”。严格意义上来说,《宸汐缘》与作家唐七公子的“三生三世”系列IP毫无关系,但它与“三生三世”影视作品的关联不小。

它是由打造了《十里桃花》的林玉芬导演团队制作而成,除了演员与编剧外,幕后几乎都是《十里桃花》原班人马。制作班底的高度重合,让该剧带上“三生三世”标签有据可依,定档后曾引起过不少喜爱“三生三世”的网友关注。

然而,一支预告片便让“三生三世”的高关注度成为《宸汐缘》的第一波反噬,吐槽声不断。

但,就这么一部不被看好的作品,开播后一路从5.5分逆袭到8.2,成为2019年度古偶言情佳作。

三部作品,同袍同泽,更有两部是同宗同源,开播最终成绩虽不在一条数据线上,命运却极为相似:都是由低开到高走,逐渐逆袭

这样的经历零星发生在一些电视剧身上并不奇怪,但“三生三世”系列全数命中,却极为有趣。仔细对比三部作品低开与高走的原因,会发现他们的“真香”遭遇不仅在大趋势上雷同,连小细节都极为相似。

演员外形、服化道酿就第一波非好感

在这个系列的三部作品中,《十里桃花》算是剧情最充实的一个,该剧故事进入主线后差评基本消失。但《十里桃花》却也是整个系列中收获差评最快的一个,仅海报放出时便引发了非议,如今来看,当时放出的剧照的确很“赶客”。

在海报中,赵又廷饰演夜华将黑长直进行到底,英俊太子变无天的画面惨不忍睹。

站在看完全剧后的上帝视角,观众会认可赵又廷完美诠释了夜华,是该角色十分契合的人选。但仅从剧照来看,与原著毫无共性的颜值、难get到美感的造型,还是毁掉了大半原著粉的期待。

演员与造型的“不匹配”,造就《十里桃花》第一波恶评。

而《十里桃花》开播之后,造型槽点仍未消散,将杨幂脸型缺陷完美展露的紧崩梳头、酷似道士的墨渊造型,不断成为热议话题。这些因演员外形与造型引发的非好感,直到剧情走向第一个小高峰墨渊战死,才慢慢被淡化。

《宸汐缘》开播前的恶评与《十里桃花》完全一致,都对演员不合适、造型辣眼睛的质疑,并且因为受“张震、倪妮两个电影咖堕落”导致抨击声更大,时下未看过《宸汐缘》却给出差评的观众,皆由此而来。

待到了《枕上书》,客观来说这部作品的选角与造型,原本是没有什么槽点的。毕竟,《枕上书》主要角色经过《十里桃花》加持后,观众认可度较高,造型在神话题材中也十分突出,成品可圈可点。

只不过看惯了《十里桃花》服化道风格的观众,会因为主观印象对新变化的审美褒贬不一,部分人指责《枕上书》的服化道与前作相比缺乏质感。从演员造型到布景、道具的吐槽声,也是《枕上书》低开的决定因素之一。

原本,以全局观来评判一部作品的优劣,演员外形贴合度、服化道往往是影响力较弱的元素,剧本质量才是决定性存在。但“快消+信息化”时代,大众第一观感对结果的决定性逐渐增强,电视剧的评论优劣发酵亦不例外。

当观众对人或物的第一印象产生了非好感,发达的社交网络,会将这份非好感以最快的速传播开来。而影视作品决定观众第一印象的,便是演员外形契合度与服化道,这便导致服化道与选角会成为影视剧前期宣传的决定性影响。

大框架下的长铺垫,第二波非好感

“三生三世”系列作品体量在56—60集,三部剧中CP线皆在三个以上,故事架构比较大,有身份的角色量颇多。加上新式神话题材不若老式神话,很多设定与人物身份、关系需要进行铺垫,才能让观众更好的了解。

而这一铺垫,恰巧也是“三生三世”系列的一个弱项,总体来看,三部作品都花费了较长的时间展开剧情。《十里桃花》主线剧情在10集后上线,《宸汐缘》二十集后才增强了核心的甜宠看点,《枕上书》前期天宫百科式闲聊戏份稍显平淡。

这样的剧情分布导致三部作品开局节奏缓慢,观众很难迅速抓取到故事主线,古偶作品核心的“甜宠”看点也倾向于在中后期出现。如果作品演员、服化道讨喜的情况下,这样的铺垫也能在当代观众的容忍范围之内的。

毕竟,长剧集盛行之后,想要找一部不用1.5倍速观剧的作品并不容易,节奏缓慢已经是国产剧常态。但“三生三世”系列在开播前或初期皆遭遇了服化道等直观元素的干扰,前期故事的精彩度,会直接影响了观众对剧情做评价的时间。

若前期节奏佳、吸引力强,好评便会随之而来,若前期剧情竞争力较弱,非好感也会迅速而至。在古偶也逐渐追求长剧集与大框架故事的趋势中,编剧们急需学习如何像正剧《琅琊榜》、《甄嬛传》般凝练开局,为口碑高开做保障。

逆袭的关键元素:剧本

“真香”的出现,先有恶评后有追捧,聊完三生三世系列“低开”的原因,便要再看一看他们“高走”的关键,其实核心还在于剧本。服化道、演员与长铺垫的第一观感结束后,接下来便是主线剧情的场地。

在三部作品中,《十里桃花》、《枕上书》有原著做支撑,编剧尽可能的还原原著名场面,便可以不断加分。

《十里桃花》夜华、素素凡间相处的剧情,率先撩动了观众姨母心,让大众忍不住给两人的爱情加把火。随后而来的跳诛台、重逢、黑渊重生等剧情,让虐与甜交错进行,原著的魅力被大范围呈现,成就言情爆款。

《枕上书》凤九与东华的几个欢快又粉红的名场面上演之后,其中的暧昧气息便直达观众内心。对于古偶作品观众的诉求其实很单一,他们不需要太多科教类的内容,更希望编剧将“甜宠”发挥出新意。

无原著IP支撑的《宸汐缘》,神话框架虽然略显平庸,但编剧将战神九宸凡心初动后的炙热刻画的土味又撩人。如果说前两部作品靠甜宠+名场面致胜,那么《宸汐缘》便靠“土味撩”一枝独秀,挖掘出了玛丽苏的一种新展现形式。

所以,熬过前期平淡铺垫的观众,便会受剧本核心魅力散发后影响,将曾经的不满全数扫除,甚至还会“扭转”部分观众对服化道、演员外形的审美。

故事决定口碑,细节影响成败

三次“真香”的出现,证明了有魅力的故事(剧本)永远是一部作品取胜的根本,但同时体现了细节的重要性。虽然观众因为对服化道、演员外形不满而否定一部作品过于片面,但时代特性已经成型,未来这种情况只会越来多。

后续扭转口碑,所付出的代价也会越来越大,观众对故事魅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创作者们想要降低口碑风险,不能寄希望于“真香”的再次出现,唯有从自身着手才是最稳妥的方式。对服化道细节更加重视,对剧情整体节奏追求更加完美,保持优势的前提下杜绝“小元素”的大影响,才能成就无可挑剔的经典。

这是创作者们应有目标,也是原本的初心。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