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大结局:有刀、有糖、有神操作_顾湘

山河令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1-03-31 13:40

上线刚满一月,《山河令》超前点播场便大结局了,不剧透具体细节,只谈大方向感受,这部剧的结局可以总结为“三有”。

有刀,有糖,有神操作。

先聊一聊原著粉们早已准备好迎接的大“刀”:顾湘曹蔚宁双双领盒饭。

作为本剧隐藏男女主,这对小情侣在原著里便很讨喜,他们被伪君子莫怀阳杀害是原著最高泪的情节,无论书中人还是书外看客都相当意难平。

即使已经感受过这种意难平的原著粉,当再看到真人版的他们从幸福时光秒变苦命鸳鸯时,相信也无法坦然地接住暴风袭击。

因为这对少年人无论个体还是他们的爱情,都太美好、难得。

顾湘是黑暗里成长的花朵,看尽世间最肮脏残忍的人性,却又因为“家人”的守护没有被阴暗吞噬,如雏菊般天真明朗地活着。

某种程度上来说,她是温客行遇到周子舒之前的救赎,她的存在一直默默提醒着温客行自己还是一个人,而非泯灭人性的鬼。

但保护顾湘的温客行已经处在万丈深渊,他能做的也只是维系顾湘的那一份烂漫,却不能让她体验到普通人的圆满,她的人生是缺失的。

而曹蔚宁是名门正派养成的小太阳,他在成长过滤掉了很多正派人士以大义为名的虚伪与贪婪,既没有被名利裹挟,又保持留了真正的善。

这样的小太阳与张成岭很像,他们能用最纯粹的眼睛去分辨何为善何为恶,而不是用身份来衡量一个人的品性,他更能发现顾湘的美好。

也更能接受顾湘的过去与身份,顾湘黑暗之花,曹蔚宁便是照耀她的太阳,她因他而在阳光下释放美丽,他因她而看到世间美好。

他们的爱情有魔女遇上天使的浪漫,也有黑暗遇到阳光的治愈,更是“老父亲”温客行和周子舒呵护的成果,让人只想给出祝福。

而且,这一对的选角也很讨喜。

个人虽然不太习惯小鲜花周放的表演方式,但也不得承认她的外形和年龄优势太出色,少女的天真烂漫无需去演,站在那里便是养眼。

饰演曹蔚宁的新人马闻远是本剧的一个小惊喜,他的长相很辨识度,一双无辜的大眼睛让曹蔚宁更加温暖纯净,少年未来可期。

气质与外形都贴切的演员搭配一对美好的情侣,最终以BE收场,这注定会让他们成为《山河令》的隐形白月光CP。

Priest小说很少会给好人安排BE结局,但个人觉得顾湘与曹蔚宁在这个故事里以BE收场其实是意义的,他们越美好,越能用BE衬托江湖的险恶。

名门正派的虚伪杀伤力不逊恶鬼围攻的惨烈,纷乱的江湖不可能保留住所有的美好,少年浴血归来,很难所有人都幸运得摆脱了黑暗侵袭。

张成岭高小怜的幸运是阳光默默守护,顾湘曹蔚宁的不幸,是阴影见缝插针,阳光与阴影并存,这就是风云诡谲的江湖,这就是阴阳相生的人性。

再说一说CP粉们最关注的双男主结局:有虐,有大糖,有观众期待的HE。

作为一个非专注嗑CP更注重武侠的观众,《山河令》是存在小瑕疵,为虐而虐的情节略为突兀,但瑕不掩瑜,武侠格局,江湖大义,一直贯穿全剧。

在当下的武侠剧中,这部作品已经处于上乘,武侠粉绝对有底气打一个高分。

而对嗑CP的观众来说,纯看剧情的话,大部分观众应该都会满意《山河令》的收尾,因为主角一直在输出“糖”,而且,糖的尺度有点大。

了解修仙小说的观众,能台词里品到大尺度的“炉鼎”糖,不懂的读者可以搜索一下,绝对让你感叹编剧城会玩,能过审挺意外的。

想看直接糖的观众也可以有脑补空间极大的双修疗伤糖,最后还有可以结合原著食用的“打了十多年”争“上下高低”的隐糖,你品,你细品。

就问CP粉们,这够不够齁?

武侠感可在D改剧中封神,“兄弟情”更有足够的糖发放,人物与剧情又有足够的张力,《山河令》为同题材作品立下了一个新标杆,全剧入股基本不会亏。

但,最后还是要吐槽一波由《山河令》引发的“神操作”。

还记得2018年《镇魂》大结局时的全网骂“裤”盛况吗?这部剧改编极其糟糕,大爆全靠演员拯救,观众为主角而忍下了糟糕的魔改。

然而,编剧仍旧在魔改之后强行给了不符合原著,又与剧版设定并不怎么融洽的BE结局,直接点燃了观众怒火,恨不得手撕编剧和平台。

最终,还是Priest看不下去写了一篇剧版番外,勉强平息了粉丝怒气。

有这个前情存在,七话一直不相信传说中的《山河令》结局BE,毕竟按正常人的逻辑来看,强行BE已经遭遇痛骂,谁怎么顶刀再来一次呢?

但看完《山河令》,你会发现永远不能用正常人的逻辑来揣摩“裤”,同样引众怒的操作,他的确还敢来第一次:

山河令》正片(注意,是正片),是以BE开放收场的。

是谁借给了制作勇气?不是梁静茹,而是付费彩蛋……

正片刚更完,平台便上线了一支七分钟的付费彩蛋,这个彩蛋有点像Priest当年用番外来给剧版填补的,合在一起形成HE大结局。

如果把番外剪在正片里,完全不会影响一集的时长,为什么要单独拎出来?除了为让观众拿钱出来众筹HE,实在想不到其他理由。

这真是鬼神一般的操作,别人割韭菜讲究委婉含蓄,尽量让观众被割而不自知,或者,割得欢快一点,让观众明知被割却也觉得值得恰当。

但《山河令》的制作方,讲究暴雨雷花式割韭菜,恨不得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想法:我就是在割韭菜,你们能怎么样啊?

作品是好作品,但制作方式太有强行喂观众米田共的意图。

在《山河令》大爆的第一周,平台便推行过打榜加更模式,操作有点类似当下的爱豆选秀,因为割韭菜嫌疑太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品宣传。

因为当时《山河令》剧情才刚刚开始,观众没有那么急切,而且打榜模式过于饭圈化,真正愿意买单的观众数量有限,平台便默默自行收尾了。

如今的付费彩蛋与打榜目的其实是一样的,它在超前点播之后,又给平台付费开启了新的姿势,很容易引发行业连锁反应。

如果未来电视剧都准备两版结局然后将其中一版打造成付费彩蛋,便再也没有真正完整的作品了,《山河令》很好,制作方行为却很糟糕。

内容付费是大势所趋观众也越来越愿意为优秀的内容付费。

但内容付费应该用合理统一的姿态,讲究原则性,而不是朝令夕改、花样百出,更不能一步步试探观众底线,把付费做成割韭菜。

曾经的付费会员代替普通会员,超前点播打破付费会员原本的福利,如今付费又增加了打榜、付费彩蛋,未来的内容付费,谁又能知道会有多少神操作呢?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