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沈银灯之死看《司藤》与原著的区别,司藤的五件事有了变化_秦放

司藤,上阳赋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1-03-31 13:33

司藤》给观众带来了霸气女王VS忠犬狼狗的甜蜜爱情,让观众终于有了足够精彩的CP糖好嗑,它凭借一剧之力,撑起了2021第一季度BG大旗。

但随着剧情的开展,不少观众在嗑糖的同时也对细节产生推敲兴趣,并存在一些迷惑之处,其中秦放被绑架离开司藤后身体毫无变化,被不少观众视为BUG。

前期说好的秦放不能离开司藤,怎么设定突然变了?

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早在第二集司藤便解释了秦放不能离开是因为她成了半妖(剧中为半苅),自身能力已经处于临界点。

宿主气血双亏,作为寄生者的秦放便更没有办法独立存活了。

但在司藤大战沈银灯之前,她也向秦放透露自己的事情了结后,对方便能自由离开,她要了结的事便是吸收沈银灯的妖力,让自己的能力回归正常状态。

在吸收掉沈银灯之前,她都是靠气势镇住沈银灯的,如果对方不是因为传说中的司藤太厉害有所顾忌,她早就被沈银灯分分钟给灭了。

既然司藤能力已经恢复,秦放离开她后身体未产生变化便很好理解了,但出现大波观众没能GET到这个简单的逻辑,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因为,编剧改变了司藤杀沈银灯的根本原因,迷惑了部分观众。

原著中司藤复活后制定了非常清晰的五件事计划:

一、了解当下世界;
二、找个可靠的小跟班;
三、聚集道(悬)门帮自己查信息;
四、吸收一个与自己相当的妖怪能力;
五、与白英合体;

五个计划缜密有条理,最终目的是让司藤以有足够自保能力的条件下回归大自然,在刚复活便计划好了一切,司藤的高智商与理性可见一斑。

五个计划里前三个是逐个递进的,因为有秦放的存在,她完成起来非常简单。

第四、五个却难度偏大,也是《司藤》的核心剧情。

但剧版已播出的第四个计划与原著有所不同,按原著里设定,司藤本身找悬门合作便是冲着让他们找一个与自己力量相等的同类去的,然后杀之夺力。

对于从小被丘山培养杀同类的司藤而言,这并不是一件颠覆底线的事情,更何况沈银灯本身作恶多端,她也是主动撞到司藤手里的,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女主的狠。

但,剧版或许是出于道德观的考虑,对角色的三观进行了调整。

编剧把司藤的第四个计划改成了寻找某个特定的同族,而不是随意找个等级相当的同族的吸收力量,是沈银灯自己心虚误会了她。

个人猜测剧版中司藤要借悬门力量找的可能是白英的痕迹,沈银灯怀疑她想找自己吸收力量,恐慌之下计划先下手为强,反因瓦房使司藤不得不杀她。

她杀沈银灯由计划好的杀同族夺力量变成了为瓦房报仇和为救瓦房不得已为之。

另一角色严福瑞也有一定的改动,原著里瓦房是死了的,严福瑞虽然胆小,却为了给徒弟报仇亲自给沈银灯补了最后一刀,剧版则改成他下不了手。

这样一来司藤性格中的灰色地带被淡化了,剧中正派人物也都变得更加有道德、法律底线,符合当下的影视作品创作风向,能够被理解。

这个改变也造成了逻辑上的少许迷惑性。

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会产生司藤原本并不打算一定要杀沈银灯的理解,所以未将她提前告知秦放可离开与吸收沈银灯能力联系到一起。

当他们看到秦放可以用正常面貌与司藤分开后,便没有足够的铺垫信息支撑,因此产生逻辑上的疑问,甚至认为这是一个剧情BUG。

客观来说,编剧在这条逻辑的梳理上的确对部分纯剧粉不那么友好,一部分完全采用了原著设定,一部分又进行了改变,两之间没有很好的搭配起来。

比如司藤让悬门合力寻找同族及告知秦放可离开等桥段,都是采用了原著里按司藤计划杀同族夺力量设计的台词,而不是为瓦房报仇或寻找已被镇杀的白英。

这会影响观众的深入判断,但整体逻辑是能圆得上的,只是需要观众对前后台词多一点脑补整理。相对而言,司藤更加人性化的性格设定让人物风格变化更大一些。

影视剧与小说创作在人性上经常会出现碰撞。

小说更加钟爱真实、有灰色地带的人物设定,正如司藤与严福瑞。

司藤从小便没有接受正常的观念教育,在血腥与压迫中长的她,能够保留不杀善只杀恶的底线,已经很难得,杀伐果断反而让人物更加有魅力。

严福瑞与瓦房相依多年,名为师徒其实与父子无异,在面对杀害“儿子”的仇人且对方并非同族的情况下,“父亲”举刀复仇更能体现小人物的绝望反击。

但影视剧对正派人物束缚比较大,他们需要严格遵守道德、法律底线,这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角色人性的深挖,追求真实层次的观众会失去一些惊喜。

这对创作方向对改成甜宠基调的《司藤》相对来说受影响还没有那么大,但其他题材就比较尴尬了,受害最深的是权谋或各种“斗”为背景的大女主剧。

例如章子怡的《上阳赋》,这部剧其实前四分之剧情质量很不错,但中后期正式拉开权谋路线后,男女主的道德观对剧情观感影响便非常大了。

一个从寒门爬到王族地位且手握重兵的将军,面对昏庸君主的打压却没有成为霸主的欲望,一个高举忠诚大义维护能力不佳的王权,宛如圣父圣母。

正直、大义、忠诚原本是闪光的人性特点,但当人性的光辉过于完美无暇时,便不那么有说服力的,至少,权谋剧里真的不适合绝对真善美的主角。

司藤》关于人性完美化的改变有遗憾也有闪光点,遗憾在于太完美反而不够接地气,但闪光在于让拥有普通人道德观的秦放对司藤感情萌发条件更强了

故事风格已经由原著的惊悚改变轻松的甜宠,人性由略带灰色改变纯粹良善,也未尝不可,至于因人性改变而连带出来的逻辑迷惑,还需观众多点脑补才给力。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