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暖洋洋》多剧情线并行,为何大家更想看姚晨白宇的姐弟恋?_故事

假日暖洋洋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1-02-15 18:08

有着“国内首贺岁轻喜剧”头衔的电视剧《假日暖洋洋》揭开Q1情感喜剧大戏,故事以三亚度假村新年之行为背景,讲述旅客们的故事。

全剧内容非常丰富,有姚晨、白宇主导的熟女与小奶狗的浪漫爱情,也有大鹏、张静初的中年夫妻破镜重圆,以及单亲爸爸与女儿互动线。

编剧采用了香港贺岁老片喜欢的拼盘模式,让三批住客的故事并行,将家庭、婚姻、爱情、亲子关系等议题都涵盖了进来,先抛问题,再进行治愈与和解。

每一条故事线中的角色都可以算是本剧的主角,这是一个贺岁群像故事,但开播之后,姚晨、白宇的姐弟恋内容,颇有一骑绝尘的势头。

因为编剧先铺垫了角色数量比较多的东北大家庭故事线,所以前10集中姚晨、白宇的戏份并不多,两人一度被观众吐槽是“客串男女主”。

但戏份不多的他们却撑起了作品一半以上的热度,开播至今唯有姚晨与白宇因角色登上了热度,且随着两人故事占比增加后,姐弟恋CP也顺势爆发。

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虽然姚晨、白宇是全剧知名度较高的两位艺人,但《假日暖洋洋》却是拼盘群戏,他们的故事只是其中一个部分。

另外几条故事线既涉及到公众热议的婆媳关系、家庭纠纷,又有比较戏剧化的“我的男友是妈妈的爱豆”、忘年恋话题,爆点矛盾相当多。

除了姐弟恋外,其他故事线皆有热闹话题,但为何观众更爱嗑姚晨、白宇的姐弟恋呢?

姐弟恋的故事线开篇不算新颖,女主被甩、男女主因醉酒相遇的设定甚至有一些老旧,但感情递进却很撩人,两位演员火花四溅。

不可否认,喜欢姚晨白宇故事线的观众有受粉丝热度影响,但这两位演员一位非年轻偶像,一位也早已经脱离了流量束缚,纯靠粉丝并不能还动一个热门CP。

之所以姐弟恋受欢迎,还是剧本与演员张力有可圈可点之处,它在情感互撩上,很容易吸引热衷嗑 CP的观众群,简单来说,就是很上头。

姚晨上头在油而不滑的干练经纪人许可衣形象,以及大方清爽的熟女魅力,她不是风情美人,却简单舒适,对爱情大胆又执着。

白宇饰演的侯昊上头在够暖够直球,他对自己有好感的姐姐暖心守护,总在不经意间用直球话术撩拔对方,看似又奶又老实,其实很炙热。

两个骨子里大胆炙热的人碰在一起,当突破好感线后便是一发不可收拾的火花交融,但凡同框总能让观众少女心爆棚。

外形搭配养眼舒适,互动又够甜、够撩、够成熟,这样的姐弟恋,怎么能不让人期待呢?更何况,看过《山海情》的观众,还可以嗑一波前缘梗。

姐弟恋受宠是作品应有的收获,其他故事线关注度相对薄弱,却更多是因为他们存在一些问题,没能持续调动观众的兴趣。

有的故事线问题出在俗套堆积太多,老生又长谈。

以大鹏、张静初为核心的大家庭线便是如此,开局婆媳互怼、妯娌内涵,以及大鹏诙谐幽默的表演,原本是给作品加了很多喜剧分的。

但随便大鹏失忆之后,老套路便一直在重复,把问题先抛出来的离婚夫妻,开始回忆曾经的美好,又是相爱却不会相处的心灵鸡汤套路。

按预告来看,这对夫妻在感情稍微修复之后,又会落入育儿、婆媳关系议题,老生常谈仍有价值,但谈不出新意,便会成不断重复的祥林嫂。

偏心的婆婆前期言语几乎让观众出离愤怒,编剧借她将现实中问题父母的一些常见属性诠释了出来,带入感极强,把观众的火迅速拱了起来。

然而,当被婆婆言语、精神打压的大儿媳决定分开居住后,她突然间开始反思自己,编剧慢慢让婆婆“洗白”,又是一个全员无私心,只是有误解的立意。

现实吗?不现实。

父母偏心这个议题,更现实的是社会栏目《杭州和事佬》之“现实版樊胜美”所展现的样子,所谓误会与绝对的公平,基本只存在于影视剧。

用现实的议题吸引观众,却又要用熟悉的影视剧洗白套路延续,即使观众认同这种创作鸡汤,也会觉得审美疲劳,失去持续追剧的好奇心。

有的故事线是受全局设定影响,难给观众留下深刻记忆点。

假日暖洋洋》有三个核心住户线,但这三个核心里又有多个延伸支线,比如大家庭的夫妻离婚、婆媳大战、妯娌矛盾、忘年恋、疑似母女三角恋。

一条故事线便涉及N条小故事线,角色出场多且密集,这便导致没有知名艺人参与或剧情缺少矛盾话题爆点的故事线难给观众留下深刻记忆。

贯穿三条故事线的一对酒店员工小情侣便是如此,即使有明玉姜梓新出演,也仍旧有大半观众没有搞懂这对情侣感情线存在的意义。

三个核心角色群里的医生单亲爸爸家庭线也是如此,这个故事单独拎出来很温馨,孤僻女儿被护士长意外帮助完成愿望后的性格变化,特别温暖人。

缺少陪伴的小朋友,会很叛逆,却也很容易满足,孩子并非天生即任性,一切问题则有起因,这个故事是三条线里最治愈,且最有新颖感的。

但很可惜,因为编剧铺的故事线实在太多且没有分配矛盾爆点给他们,导致这条剧情线像明星综艺里的素人嘉宾一样,看着看着便跳过了。

假日暖洋洋》的“贺岁喜剧”基调其实很讨喜,能够做出一对高热度姐弟恋也让作品有竞争机会,但很多的问题存在,却让他难成优质爆款。

这是很可惜的现象,也是国产剧近年来常见的问题,大多数编剧都有不错的创意,却又在技巧和导向上欠缺力度支持,影响了作品的总体分数。

技巧上的问题专业的编剧们更知道如何去解决,但导向上的问题,则需要编剧有大胆的突破意识,不要被所谓的固定导向束缚。

剧中婆媳关系、离异夫妻之所以越看越没有亮点,便是他们的“洗白”走向太常规了,既然是让人审美疲劳的常规,又是让人麻木的常规圣母思维。

《暖洋洋》比较让观众印象深刻的除了有姐弟恋,还有康可人、胡军夹杂着“男友是母亲爱豆”的搞笑忘年恋,这两条故事一定程度上都是反常规的。

姐弟恋虽然被很多影视作品挖掘过,但在众多家庭伦理作品中还算是新潮导向,忘年恋里加一个母亲追星的趣味,更让观众眼前一亮。

但,当忘年恋里的笑点担当母亲角色开始与女儿男友间接暧昧时,观众便不那么有热情了,因为它又有进入狗血三角恋的预兆,很容易流失观众。

希望未来的编剧们在探讨情感话题时,能够设定更完美一点,导向更贴近现实生活,给观众真正的心灵一击或会心一笑,而不是逐渐乏味。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