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师徒反目成仇,10年工作人走茶凉,《亲爱的自己》太扎心了_李思雨

亲爱的自己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9-13 13:37

刘诗诗,85后小花中首波称霸小荧屏的女神之一。

朱一龙,85后小生里首轮上演中年逆袭的男神之一。

两位男神女神的碰撞,率先给到观众美貌强强联合的冲击,一个气质如兰,一个眼神纯粹,让颜控们很难招架他们的外型魅力。

从颜值来看,这样的双美组合太适合来一场甜蜜或霸道独宠的恋爱,但,他们首次搭档的新剧《亲爱的自己》却反其道行之。

这部剧没有走高颜值艺人天然匹配的霸道总裁VS玛丽苏路线,而是立足于现实,侧写了85后沪漂的生活现状。

刘诗诗饰演的女主李思雨开局表现很强势,为了挽回客户她上演销售36计,无玛丽苏光环,却拥有大女主实力。

朱一龙饰演的男主陈一鸣以求婚开场,深情男神的气质被他稳稳拿捏,但,角色并非天生霸道总裁,而是现实中更广泛存在的中年社畜。

两个角色的身份、性格让他们的爱情远离了梦幻路线,四集剧情中两人的甜蜜镜头不超过10钟,产糖主要靠观众脑补。

但,没有梦幻爱情加持的《亲爱的自己》却有着更给力的现实看点,他们的故事不靠糖分袭击,仍旧能直击观众痛点。

恐婚,是因为不够爱吗?

纯粹冲着看两位高颜值艺人谈恋爱追剧的观众,恐怕在开局会些许失落,因为《亲爱的自己》是先从两位主角爱情中的矛盾开挖。

在一起四年的他们已经到了大众眼中该成家的年龄,此时,陈一鸣想要步入婚姻,但李思雨面对男友的结婚热情却局促逃避。

这是编剧引入的第一个情感话题:恐婚

李思雨深爱陈一鸣,她认可陈一鸣的人品与对自己的呵护,在这段恋爱中也有着浓郁的情感付出。

但,人们对婚姻的向往并不是全由爱来决定,在李思雨的观念里,她很享受一个人生活的状态,对婚姻充满被束缚的不安。

快节奏、高压环境以及人性化的生活环境让年轻人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也越来越习惯独自面对人生。

爱是真,喜欢一个人生活也是真,对婚姻不迫切的人未必是不信任爱情,而是纯粹习惯了当下的生活状态,无法轻易打破自己的舒适区。

而之于李思雨,这种舒适区的形成应该还涉及原生家庭问题。

在前四集剧情中,已知李思雨与女三号顾晓菱是异父异母的关系,她母亲早逝、对无血缘的妹妹有非常强的责任感。

从中可以推测李思雨的成长期并没有完整的家庭照顾,且当下的生活也没有原生家庭助力,在李思雨的生活道路中她是自己唯一的依靠。

李思雨与陈一鸣爱情问题根源不在于婚姻,而在于她要学会如何将爱人转化为家人,学会战胜焦虑,学会与恋人共同面对生活。

影视剧刻画中年的爱情时总是热衷于出轨、小三,荧屏上渣男、渣女横行,现实中也的确有很多因背叛而碎裂的情感。

但,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李思雨陈一鸣般相爱却有着各自顾虑的情感更为普遍,一些看似温吞的问题,更难战胜。

结了婚就好了?

李思雨代表的是恐婚一族,阚清子饰演的张芝芝则代表一部分已婚已育的85后女性,她非常热爱婚姻。

但,站在局外人角度来看,张芝芝与丈夫刘洋(彭冠英饰)的婚姻非常窒息,女方充满热情,男方却到了逃脱边缘。

张芝芝与刘洋的爱情有着明显的不平等现象,女方一味付出,男方一味接纳,典型的讨好型人格与甩手掌柜的搭配。

两人的教育理念也完全不同,男方希望顺其自然,女方如很多80后妈妈一样有一定的前瞻心态,迫切希望女儿能融入“有素质”的圈子。

他们与原生家庭更是矛盾重重,刘洋母亲极度重男轻女,不断给两人施压生二胎,但经济拮据的夫妻俩完全无力负担两个孩子。

从感情到三观再到原生家庭,这对夫妻几乎没有步调一致的地方,这样的他们为何会成为一对早婚早育夫妇?

演员阚清子一条博文解释了一切:结了婚就好了

与伴侣三观不合?没关系,结了婚就好了;生活条件拮据?没关系,结了婚就好了;他可能不够爱我?没关系,结了婚就好了……

这是最常见的婚姻“洗脑包”,似乎所有婚前的问题都可以用结婚来解决,但现实中相信这个洗脑包的夫妻,大多如刘洋般越来越疲惫。

他们的矛盾随着婚姻压力增加逐渐深入,女方越来越讨好、焦虑,男方越来越逃离责任,这段婚姻的后续走向肉眼可见。

解决问题的方式永远是直视,爱情中存在的问题大多不会因婚姻的约束而彻底解决,相反,很多问题可能会因为当事人的逃避而加倍反噬。

中年社畜的职场:继续扎心

爱情与婚姻之后,《亲爱的自己》最后一个痛点立足于职场,这是本剧最核心的一个基调:励志。

但在励志之前,编剧先撕开了中年社畜的辛酸处境,职场是一门不比婚姻简单的学问,也是大多数人的半生修行。

年轻人的职场往往会因经验、资历欠缺而处处碰壁,但有了资历的中年人,又要开启新一轮的高压挑战。

销售精英李思雨拥有全行业认可的实力,但当升职机会到来时,她却被迫面对与恩师决裂甚至反目成仇的转变。

商业化的职场就不能保留最基本的情感底线吗?

同样重感情的陈一鸣似乎给了答案,为了维护下属他果断提出裸辞,但现实并没有因为他的付出与重情义而加以善待。

效忠十年的公司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他;

原本以为的资历并没有让他获取更好的机会;

因为,职场对中年人的要求又变成了活力与“年轻”,无论效忠十年的公司还是新企业,他们都更希望选择一个不那么忠心却性价比更高的年轻人。

拥有好机会的李思雨在人情与职业中挣扎,不被公司珍惜的陈一鸣又面临降维打击,社畜的压力只会随着成长进入更深维度的挑战。

与年轻人随时可以从头再来不同,失败对中年社畜来说打击更强,因为在大众概念里他们已经错过了从头再来的“最佳时机”。

然而,中年社畜的职场辛酸无解吗?这是《亲爱的自己》将要通过李思雨、陈一鸣等人呈现给观众的答案。

从爱情到婚姻再到职场,《亲爱的自己》揭露的中年痛点一个比一个扎心,问题也一个比一个犀利,很能激发观众的共鸣。

这些痛点让《亲爱的自己》率先拿到一半好分数,不过,还要期待后续的剧情,能用有触动的“解题思路”拿到别一半好分数。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