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晗口碑逆袭,《穿越火线》凭三大优势拿高分,电竞剧越来越给力_演技

上海堡垒,穿越火线,甜蜜暴击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8-01 18:07

2019年,《上海堡垒》口碑票房双失利,造就一部2.9分的大制作烂片。

挑大梁出演的人气偶像鹿晗,随之成为流量失败典型案例。

导演滕华涛采访中一句“我用错了鹿晗”,更被解读成主创盖章鹿晗是电影失败的关键原因,一时间鹿晗成全网群嘲对象。

但,滕华涛的“用错了鹿晗”并不是把电影责任全数推到演员身上,而是指他错将鹿晗用在一个不适合的类型。

那么,如果将鹿晗用在一个适合他的类型中,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不到一年,网剧《穿越火线》便给出了答案。

这部“年轻”又热门的类型片,开播一周后豆瓣稳定在7.9分,是鹿晗出道至今评分最高的影视作品,也是电竞题材目前最高分。

用对了鹿晗

鹿晗原本算是《穿越火线》上线前最大的“风险项”。

上海堡垒》的失败,《甜蜜暴击》的辣眼睛,让观众对鹿晗选剧本的眼光及演技都产生不信任,同时,“流量”也是当下会影响作品口碑的重要风险。

因此,大多数路人将《穿越火线》视为鹿晗的又一个转折点,等着看这位初代流量男神是再跌一层,还是绝地逆袭。

很幸运,结果是后者。

穿越火线》上线之后,鹿晗饰演的肖枫受到一致认可,角色人设讨喜给力,他的演技也变得自然接地气起来。

人物前期处在电竞不被环境认可的08年,他身上有这个时期电竞人的热血坚韧,很能激发观众心中的少年情怀。

角色的幽默性格也与荧屏也极为合拍,使人物戏份轻松有趣,让热血的《穿越火线》增添了“喜剧”感,成为故事走红的第一波助力。

鹿晗很好的诠释出了人物多元面,无论邋遢接地气的城市青年,还是电竞人的少年赤诚都被很好的发挥出来,他的整体表演闪光居多,槽点几乎为零。

说他凭借《穿越火线》实现口碑逆袭,应该不会有太多质疑。

不过,《上海堡垒》与《穿越火线》制作间隔其实不到两年,期间鹿晗并没有什么可磨练演技的好契机,他的演技因为一部戏有突破性成长过于夸张。

在《穿越火线》中,鹿晗在演技处理的确要比以往作品成熟一些,但他能与这个角色碰撞出别样火花,更多归功于契合。

肖枫的设定是“老成+少年”,老成在于他异于年轻人的大局观,有可以折服队友和观众的领导能力,这对已经是偶像派大前辈的鹿晗来说完全是本色。

而年轻电竞人形象与鹿晗的外形风格又非常搭配,他诠释的邋遢电竞人脱离了油腻风险,看起来清爽如邻家少年。

因为鹿晗与角色类型太契合,连他在《上海堡垒》中被吐槽不符合军人形象的仪态,也成为《穿越火线》的演技正面示范。

比如,鹿晗略微前倾的背部,这个细节与电竞人的职场习惯完美融合,这样的仪态不仅没有出戏感,反而让角色更接地气了。

演员能成功诠释角色的根本在于演技,但用对了演员,显然更能将人物的闪光点加倍释放出来,也让观众看到了鹿晗演技的成长潜力。

说好了故事

演员与角色契合能让个体更发光,但作品口碑的还需要剧本与制作打底,《穿越火线》如今的好口碑,离不开主创对电竞的用心解读。

电竞虽然是当下的热门题材,但想要解读出这个题材的魅力并不容易,前期很多作品都将它作为甜宠剧的背景元素,有噱头但无实质刻画。

直到2019年,电竞题材才真正被影视剧挖掘出独有特色,于是出现了团魂满满的《陪你到世界之巅》和主打热血不谈恋爱的《全职高手》。

如今的《穿越火线》,延续了电竞影视化成功的精髓,又进行了用心的搭配。

它很好的把握住了电竞核心的“热血”元素,两个男主故事线都围绕这个元素运作,一个在逆境中向梦想奔跑,一个在挫折里逐步重生。

穿越火线》的编剧并没有将电竞做成口号,而是用两代电竞人的坚持与努力向观众剖开了一个年轻行业辉煌史背后的拼博,也融入现实矛盾。

比如,网瘾治疗这个桥段,台词反讽效果极佳,8090乃至00后观众,即使不了解电竞也会对这段剧情有一定的共情,好笑又心酸。

与此同时,编剧又将电竞与时空交错设定进行了妥善搭配。

当08年的肖枫碰上19年的路小北,不仅是两个时代的青春励志碰撞,还增添了改变未来、命运羁绊的悬疑感。

这样一来,《穿越火线》的戏剧性更加浓郁起来,编剧以火线(电竞)为骨,让穿越做皮,两者恰当相融合,让电竞题材感染力更强,也丰富了影视化创作视角。

持续了创新

无论哪个题材的影视剧,想要成功都要在保持作品核心魅力挖掘的同时进行创新突破,才能让题材竞争力一步步加深。

《陪你到世界之巅》的创新是不再让电竞做背景,而将它作为核心内容来创作,最终电竞故事线成口碑保障,反而是传统爱情元素拖了作品后腿。

《全职高手》的创新在于大胆抛弃了当时市场热衷的爱情故事,完全把创作视角集中在电竞人身上,并用特效呈现了游戏内容看点。

穿越火线》的时空交错梗以及喜剧化基调都是创新体现,不过最为抢眼的创新还是精彩的拟人游戏,制作方用真人+特效呈现了原本虚拟的镜头。

这种制作方式让电竞迷的脑补被真实化,方式与剧版《唐人街探案》第三个案件有相似之处,却要比后者渲染力更强,设计更细致精密。

真人诠释游戏的方式要比完全由特效制作的镜头更加灵动,也规避了特效不佳导致的低廉效果,提升了作品整体质量。

同时,国人大多有英雄情结,游戏真人化让非电竞迷也看到了它的魅力,既丰富了剧情内容,又让作品增加了新看点。

不过,《穿越火线》也有可提高的空间,虽然本剧只有36集的体量,却仍存在国剧遗留的节奏问题。

相对于2020多部紧凑的迷你剧,《穿越火线》剧情进展还是缓慢了些,导致播完11集内容主角还没有正式把电竞线完全展开。

但相对于以往注水严重的国剧,《穿越火线》稍微失衡的节奏可以被适当忽略,加上本剧演员自然契合,故事新颖给力,拿到7.9高分完全不虚。

如果《穿越火线》后续剧情能在保持住当下品质的同时增加节奏感,坐稳电竞第一剧口碑宝座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