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口碑火爆,但迷你剧想占领市场,还需解决两大难题_剧集

无证之罪,十日游戏,失踪人口,隐秘的角落,将军在上,北平无战事,甄嬛传,白夜追凶,传闻中的陈芊芊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6-22 18:01

12集的《无证之罪》是可以入悬疑网剧前十名的作品。

12集的《余欢水》成了社畜现形佳剧。

12集的《十日游戏》、《失踪人口》打开了两大平台悬疑迷你剧专门大门。

12集的《隐秘的角落》,口碑和热度都开始爆了......

迷你网剧会是未来的制作趋势吗?不断涌现的精品已经给了答案,小而美路线值得网剧深挖,但也需解决相应的问题才能不让迷你剧成昙花一现。

网剧受长剧集影响已久,独有优势弱化

国产剧集数越来越长,这个的问题七话曾经分析过,主要原因是受制作方稀释成本、购买方选择倾向影响,归根究柢脱离不了利益二字。

而艺术一旦被利益主导,基本上都会往负面走向发展,长剧集的盛行,便让国产剧深陷内容注水、节奏拖沓问题难以自拔。

有很多演员班底豪华,故事设定也相对新颖,甚至开局非常不错的电视剧,往往都会在三分之一剧情后因“水”而糊,只能高开低走。

这一陋习也慢慢渗入到了网剧市场。

2010年前后,随着视频平台的兴起,网剧登上舞台,它与当时的上星剧集相比最大的特点是“短小精悍”,高能频扎堆的内容与紧凑的节奏受到年轻观众追捧。

初代走红的情景喜剧《屌丝男士》一季只有6到8集,每一集都是凝聚了精华内容,有主线剧情的《灵魂摆渡》每季基本也控制在20集以内。

但网剧名号刚刚打响,影视行业冗长的制作风格便渗入进来,从20集可算长篇网剧向30+是日常操作、50+亦不罕见的现状迈进。

当下,网剧与上星剧已无明显区别,也陷入与上星剧同样的注水、拖沓问题中。

全新人出演的《艳骨》长达54集,武侠、权谋、言情等流行元素全数糅合进故事,也没撑起崩坏的口碑,内容比演员造型还糟糕。

马思纯拿到影后奖杯后选了一部大制作网剧《将军在上》,这部剧开播前也是备受期待,然而,编剧显然无法驾驭住60集的超长体量,观众不得不选择两倍速观剧。

仅从剧名就可以看出是走无脑玛丽苏路线的《女总裁的贴身高手》,也能给观众整出40集来,这让人更怀念20集讲了六条爱情线的《上错花轿嫁对郎》。

剧集体量跟风之后,网剧显然失去了它独特的竞争力。

长剧集频受反噬,回归小而美是网剧破局利器

与上星作品选择了同样的制作取向,网剧面临的竞争压力就大了很多,而且,即使是大制作的上星剧,至今也没能妥善驾驭住长剧集。

优秀的剧本需要付出足够的精力,除非编剧处于巅峰创作期,否则50集以上的长篇作品,没有一两年以上的创作期,是很难出精品的。

神级编剧刘和平的《北平无战事》花了六年打磨,推动长剧集发展的《甄嬛传》改编周期将近四年,有足够的时间才能让编剧把每个细节都处理精彩。

但普遍追求效率最大化的制片方们,显然难付出足够的精力与资金等待创作,所以,用配角、镜头闪回、重复矛盾拉长剧情成了常规操作。

这些失去匠心的创作方式导致国产水剧频出,观众慢慢失去耐心,当下看到剧集体量便被劝退的观众数量越来越多,市场反感情绪浓烈。

上星剧已经如此,平均制作水平弱一些的网剧更难招架住观众的反噬。

细数近年爆款网剧,受到拥护的大多是拥有非网剧专属的竞争力,《镇魂》、《陈情令》受惠于IP与题材优势,《延禧攻略》原本便是上星作品的底子。

其余的网剧,但凡超过35集体量,想要获取点水花一定要有IP或人气明星加持,否则基本上都会入水无声,口碑与热度两难得。

面对这种情况,网剧何去何从?《白夜追凶》、《传闻中的陈芊芊》这两部无人气明星、无IP或原著受众不算高的黑马,其实已经指出一条破局之路。

这两部作品一定程度上都保留了网剧的“短小精悍”特色,《白夜追凶》的单元故事非常精练,24集的《陈芊芊》也收的恰到好处,编剧驾驭起来不会太吃力。

显然,放弃难驾驭的长剧集,回归小而美,是网剧制作风口。

一方面,小而美的作品能在超长剧集泛滥的当下成为一股清流,普遍厌恶长剧集的观众对它保有天然好感。

另一方面,当编剧不再为抻长剧情而拼命注水时,才让他们能把精力花费在作品质量打磨上,创作精品的概率更大。

在2020年,两大网播平台便开始向这个风口进攻,给出了12集悬疑网剧专场。

首轮上线的《十日游戏》、《失踪人口》皆拿到了7分+的口碑,这在国产剧里已经是中等偏上水准,第二波更贡献出9.2分神剧《隐秘的角落》。

初步试水便实现口碑两优一爆,可见迷你网剧出精品的概率有多高,未来,这个风口必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但,虽然迷你网剧想要占领市场,还需要解决两个难题。

迷你剧的两大难题,解决之后,才能可持续前进

长剧集之所以会盛行,其中一个原因是它的更新周期长且密,作品有足够时间进行宣传,同时能更好保持住观众粘性。

而迷你剧想要成功,便需要提升自己这方面的竞争优势,否则它会进入口碑好人气差的瓶颈中,最终还是会被利益至上的市场淘汰。

  • 其一、培养观众新追剧姿势

长剧集可以做到“裸播”,从第一周酝酿口碑,第二周发酵,即使拖上半个月的时间也不会耽误到作品热度提升。

但只有12集的迷你剧不具备这个优势,以《十日游戏》为例,当故事第六集的高能反转登上热搜时,作品紧接着就迎来大结局。

这便导致很多观众才刚开始通过热搜话题知道这部作品,首轮观众便已经准备离场了,两波观众难汇合在一起为作品加热度,话题很快就会淡下去。

所以,即使《十日游戏》的热度远高于同期的《月上重火》、《长相守》等剧,热度与指数却一直逊色对方。

同时,12集的故事,必然做不到每日上线新内容,追过日、美剧的观众可能不会觉得突兀,但已经习惯了国产剧“每周更新6-10集”特性的观众,还需要一定的适应期。

如何让观众更快适应迷你剧的追剧姿势,如何让口碑集中发酵,这是播放平台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让迷你剧的成绩配得上口碑。

  • 其二、抓稳迷你剧独特节奏

12集的体量在日美剧中非常常见,英剧经常还会有3到6集的超迷你剧,并且他们的更新周期间隔会很长,一周最多更一集。

一周的间隔期如何让观众始终记得这部作品?

故事节奏非常重要,有主线故事的作品,基本上每集都需爆点内容加深观众记忆,结尾处要适当留下“诱饵”。

失踪人口》、《十日游戏》、《余欢水》便没有掌握好这个节奏,他们没能最大限度调动起观众的追剧热情,慢慢地人气也高开低走了。

这让它们虽然拿到了相对不错的分数,但离高口碑爆剧还差了一定距离。

在这方面,《隐秘的角落》是个好榜样,它承袭了迷你剧的节奏精髓。

第一集,先给出秦昊饰演的张东升杀人案,内容瞬间冲击观众,在结尾处它又抛出三个小朋友发现张东升杀人证据,留下悬念(诱饵)。

第二集,让三个小朋友与张东升碰面,又是一个递进冲击,在结尾处它又抛出张朝阳继妹坠楼镜头,冲击加强、悬念继续释放。

这样的节奏让观众看了觉得有料,同时勾起了他们观看下一集的兴趣,故事的魅力经过节奏渲染后,观众的讨论兴趣、追剧热情很难再降下去。

解决了这两个难题,迷你剧才能达到口碑成绩双丰收,看到成果的制作方们便会自发跟进,彼时,迷你网剧想不成为主流制作趋势都难。

但这两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的话,迷你剧极可能会因为效益不佳难成主流。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