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焦虑!比女明星PK更好看的,是《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三股清流_节目

乘风破浪的姐姐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6-15 12:09

乘风破浪的姐姐》悄声开播,第一期便放出姐姐们“集结+初选”的全部内容,合计时长多达233分钟,尿点却不足30分钟,90%的内容都是精华。

如果不是恰巧碰上热搜停更,恐怕两天内的话题榜都要被《姐姐》称霸,即没有热搜助力,七话的社交平台首页也被《姐姐》信息刷屏。

它如观众预期中一样精彩,30位已经成名且年龄30+的女艺人凑在一起,连一向天不怕地不的宁静都忍不住感叹:“这多娘们在一起怎么办”。

事实上,随意拌即可。

无需主持人引导,让姐姐们自由发挥,便有无穷劲的综艺爆点。

提到C位。

天选之女宁静认为她就是C位担当,静静子目标很简单,出不出道没关系,以她为核心组一个女团即可。

巧了,个性小姐姐张雨绮也是冲着C位走来,唱歌不拔尖跳舞也不拔尖?没关系,绮绮子胜在信心够足、心态够乐观。

涉及八卦。

姐姐们一边后场一边聊八卦的氛围宛如闺蜜聚会,张含韵甚至回应起自己和郭麒麟的绯闻,明星吃起自己的瓜也是相当香啊。

还有更直接的,古装美女白冰轻轻松松就把已离婚的消息曝了出来,如果热搜榜状态正常的话,#白冰离婚#一定能冲到首位;

暗拼情商。

30位大龄姐姐聚会真的是情商大赛,大龄组的钟丽缇、伊能静在一众妹妹面前应对的游刃有余,但“年轻”点的姐姐就不太能HOLD住了。

海陆一句“上了年纪了是吗?”瞬间冷场,还是那句话,若热搜正常,#海陆情商#一定是个爆点,说不定她会第一个走上先抑后扬的黑红路线。

求生欲满满。

节目开播前,网友便替发起人黄晓明操碎了心,很担心这位“明言明语”创始人会如《中餐厅》那般坚持主导全局,从而得罪姐姐们。

事实证明,网友们操的心黄晓明都看到了,他不仅综艺外连发30条博文把所有姐姐安利个遍,节目里也是各种卑微求生。

后台夸一夸姐姐们的勇气,前台及时给受到评委打击的姐姐们送上安慰,见缝插针地在姐姐面前刷好感,节目组完全可以剪辑一个“黄晓明求生记”的番外篇。

然而,在《姐姐》里求生欲最强的并不是黄晓明,而是荧屏后的节目组。

黄圣依想唱牛奶,拉着耳麦叫一叫工作人员就送到脚边;

杜华评价实力派歌手丁当的观点太招恨,节目组急忙打上“个人观点”以撇清关系。

一系列爆点看下来,追求娱乐体验的观众已享受一场饕餮盛宴。

但,七话爆推《姐姐》的理由却不仅仅是密集的娱乐看点,还因它呈现出的三股“清流”。

清流之全开麦不依赖修音,要的就是实力!

参加节目的30位姐姐以演员居多,能算得上是专业歌手只有十一位,但节目全程都是以全开麦形式录制,后期修音的痕迹也极小。

这在同类节目里是一股难得的清流选择。

唱跳虽然是舞台评选的核心标准,但制作方对女团的唱功要求一直保持宽容态度。

正如节目里的女团经纪人杜华所言,在她眼中符合女团的条件是:外形养眼、(身材)黄金比例、有基本功,这也是女团行业的传统考核标准。

基本功被放到最后,而且只要求“基本”并不追求极致唱功,一个偶像团体最核心的是美与舞台冲击力,至于唱功,有几位实力vocal做保障即可。

与此同时,偶像团体的作品多侧重舞台表现,而在舞台上更抓观众眼球的其实是跳,所以他们的舞台作品会在编舞花费很多心思。

成员唱功良莠不齐、表演侧重舞蹈,这种情况下,为让舞台效果达到最佳,演变出一种属于偶像团体的“半开麦”演出方式。

“半开麦”使用的伴奏里带了原声,表演者现场只要跟着原声唱就行,即使唱的不好也有原声挡着,出来的舞台效果更加稳定。

为了节目效果更突出,也为掩盖学员的唱功缺点,很多偶团养成综艺也会选择以半开麦+大幅修音的形式录制。

2020年红出圈的《青你2》,也是到大结局直播才真正做到了全开麦+无修音,当时还有不少学员迎来了“车祸”表演。

对于这种表演方式,一直颇受争议。

粉丝觉得利用技巧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享受很正常,反正他们的偶像在舞台上是真的唱了。对音乐表演要求纯粹的观众,则认为这是美化假唱。

无论哪种看法,都无法掩盖偶团美化艺人实力的趋势,但《姐姐》却打破了这种风气,在专业歌手不到一半的情况下做到了所有嘉宾全开麦表演。

而且,为了更真实的展现出每位嘉宾的真实实力,制作方还拿掉了他们的彩排时间,所有嘉宾都是在对新舞台完全陌生的情况下直接表演。

只这一个举动,便呈现出了制作方侧重实力的取舍,抛开了一切“美颜滤镜”,让艺人回归本质,让实力再回核心。

清流之淡化剪辑,不要兴风作浪,只求乘风破浪!

说实话,很多人最初观看《姐姐》,是抱着看《青春有你》版《花儿与少年》的心态去的,已经把这档节目视为大龄女星兴风作浪“撕X记”。

毕竟,多名女生聚在一起实在太容易产生摩擦,即使是纯新人的《青你》、《创造营》,都不会放过借学员矛盾博取话题的机会。

在这档综艺开播前期,充满话题的“冰清玉洁”四姐妹简直成了话题担当。

有一定话语权、并且大多都个性十足的大龄女艺人同台PK,但凡发生一点冲突,更是绝佳爆点,要比《花儿与少年2》的暗流涌动还精彩。

但这一次,擅长在综艺里“搞事情”的水果台,并没有让《姐姐》兴风作浪。

它放弃了用剪辑“制造”矛盾,整个节目追求更真实的呈现方式。

无论是艺人表演过程中失误需要重来,还是导演针对评委点评方式给出临时建议,镜头都一一呈现了出来,完全没有隐瞒或煽动矛盾的痕迹。

难得几个“故事化”的剪辑也是为了突出嘉宾的个人魅力。

比如,当宁静带着姨母笑观看几位唱跳型艺人的舞台时,节目组给她来了段“高光直拍”,并且将宁静对想要找几个嘉宾跟自己组队的采访切入进来。

这一段剪辑,将宁静霸气作风里难得的迷妹反差萌挖掘了出来,既有娱乐观赏性又能让嘉宾个人魅力更好地传递给观众,效果积极有趣。

很多容易“搞事情”的桥段,节目组也放弃了做文章的取向。

比如,海陆脱口而出的“年纪大”、万茜表演中途要求重新表演等,嘉宾这些无意中的小失误,是很容易被综艺“剪刀手”妖魔化的。

很多综艺的争议性看点,往往都是经过剪辑渲染成的大矛盾,在这方面,拥有多位女嘉宾的《姐姐》能提供的素材实在太多。

但《姐姐》并没有走用矛盾话题或嘉宾“黑点”博眼球的套路,而是走了认真做女团养成综艺的取向,始终以大龄女艺人们乘风破浪为制作核心。

放弃博眼球的捷径,回归内容本身,这种制作取舍是当下国产综艺尤其是水果台综艺里的一股清流,值得推崇、更值得持续闪光。

清流之内核:三十而励、三十而立、三十而骊

追求实力与个人特色呈现、不煽动嘉宾矛盾做话题,节目组呈现这两流制作清流,是基于它的内核:三十而励、三十而立、三十而骊。

网友觉得把大龄女艺人聚焦在一起是看她们兴风作浪,但节目组制作这档综艺,却是想向观众传递一个积极的人生观:30+又如何?青春从不缺位。

三十而励,“姐姐”拥有有无限可能。

三十而立,“姐姐”乘风破浪正当时。

三十而骊,“姐姐”青春归位。

当大龄女性逐渐被视为职场与生活的双项“贬值品”,当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演成了影视圈常态,当中年危机让无数女性失去前进动力之时。

《姐姐》的到来,强势打破人们的思维误区。

身体变老并不可能,青春的心从不会退场,让它不再出现的,唯有失去前进勇气的我们。

只要不放弃拼搏与自信,永远可以如节目里的姐姐们一样,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姐姐》的面世,也试图给中年危机一个积极的解决方向。

近年来,中年危机的话题讨论声越来越高,但每一次大范围的讨论总伴随着一波接一波的负能量,走向了恶性循环。

这种趋势下,原本没有这方面苦恼的人也开始惧怕变老,大龄女演员把普遍把“中年危机”挂在嘴边,进一步扩散焦虑。

但《姐姐》却通过50+的伊能静、40+的宁静、30+的张雨绮等人告诉观众,与其让恐惧侵蚀自己的生活,不若自信漂亮的大步向前走。

或许《姐姐》传递的这一份正能量内核不能慰藉到所有处于苦恼中的观众,但它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尝试在观众心中埋下自信的种子。

这份内核呈现,是七话一直希望影视综作品保有的责任感,艺术的出现是为了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综艺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应给人们带来能量。

有了这份能量的《姐姐》,也让自己比普通娱乐性节目更有厚度,更有生命力。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