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又“抢”戏了,在女人剧里靠发量取胜,连坐姿都是萌点_观众

唐人街探案,白夜追凶,谁说我结不了婚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30 13:03

作为中年逆袭的典范,潘粤明一直是“抢戏”高手。

唐人街探案》里他以邋遢阴郁的“狼父”形象出场,瞬间让观众感到背脊发凉,待发现这个角色是曾经的奶油小生出演后,都自发给出响亮掌声。

来到他的翻身之作《白夜追凶》,一人分身“四角”的逆天诠释,成为娱乐圈的名品演技范本,整个故事的戏点几乎都被他一人包揽。

当配角时用演技“抢戏”,当主角时用演技包揽观众的掌声,演技是潘粤明上演中年逆袭的筹码,翻红也是观众对实力派演员的最佳回馈。

然而,在他的新剧《谁说我结不了婚》中,潘粤明“抢戏”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从剧名与题材来看,《谁说我结不了婚》的戏点显然集中在童瑶、陈数几位女主身上,职场女性如何面对“社会催婚”话题是故事核心看点。

在这类女性视角的故事里,男性角色大多只能成为陪衬,是辅助型的“绿叶”。

然而,《谁说我结不了婚》播出后,潘粤明又开启“抢戏”之路,几乎出场便让观众把视线汇聚到他的身上,并且撑起了话题热度。

难道是他的演技压住了陈数、童瑶两位同样实力派出身的演员吗?并非如此,这一次潘粤明“抢戏”有了个小武器加持,这个武器便是他夺目的卷发。

在故事中,潘粤明饰演的魏书是一名中年心理学教授,按大众惯有认知,教授多是发型稀疏逐渐向山争哥哥靠拢的“秃头”大叔。

然而,《谁说我结不了婚》中的魏书却因为潘粤明出演而打破了教授的发型“缺陷”,惊人的发量撑起了传说中的泰迪头,并喜得“魏卷卷”外号。

且不说这个发型在国产剧中年男主身上相当少见,单从发量便已羡煞观众,在90后开始为秃头而烦恼之时,70后潘粤明又黑又密的秀发相当让人柠檬了。

造型吸睛外加非同一般的发量,让观众迅速把视线聚焦到男主角潘粤明身上,弹幕里对发型的关注,社交平台对发量的羡慕声不绝于耳。

凭借发量在女人戏里成为焦点,这“抢戏”的方式相当清奇。

不过,潘粤明在《谁说我结不了婚》率先出彩虽离不开一头浓密卷发的加持,但观众对男主角魏书的喜爱,却是始于发型,最终还是回归到了角色身上。

毒舌教授与理科直男

都市女性情感故事里的男主角经常会“工具化”,尤其是立足于大龄剩女现实题材的故事,渣男与暖男的交替出现是编剧常规操作。

但《谁说我结不了婚》中男主角魏书却打破了渣男与白马王子的界线,以一个独立有趣的形象面世,人物性格与他卷发一样非常独特。

在剧中他热衷研究大龄未婚女性的恋爱心理,自诩是爱情专家,因为他的研究课题与女主角程璐的现状非常契合,两人意外成为合作对象。

在指导过程中,魏书一显毒舌本色,总能说出古板与犀利兼具的观点,让女主角不满同时又给观众带来持续笑点,冷幽默人设喜感十足。

但前期他的观点其实非常教条化,完全将大龄女性未婚的根源归成女人的“缺点”,他给程璐的恋爱指导,也多以改变自我为基底。

抛开演员的诠释单独去看魏书的观点是会让观众感受到不适的,但编剧很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又给了这位心理专家一个“理科直男”的性格来中和古板观点。

什么样的直男性格呢?

是完全以直男审美给原本衣品非常不错的女主角“变身”,让干练的程璐换上了小公主范儿的裙子,这一直男审美的出现瞬间让观众开始质疑他的恋爱专家实力。

待到魏书无意中透露自己离婚的遭遇后,直男性格便强势出场,原来这位大道理、计谋满满的恋爱专家,却看不懂婚姻与相处前年的前妻。

他之所以会热衷研究女性恋爱心理,也是因为走不出失婚的困局,这一个背景设定便推翻他前期很多大道理,告诉观众理论与现实的差距。

直男性格与毒舌专家身份的融合,很明显编剧想要的是男女主角共同克服难题并加以成长的故事,而非简单将“结不了婚”归结到男人或女人身上。

这使魏书脱离了女性情感剧里的“工具人”束缚,成为与女主角旗鼓相当的圆润人物,让他的性格越看越有趣,自我观念颠覆的过程也越来越有说服力。

呆萌演技与反差造型

魏书大量教条观点输出时,虽然有着冷幽默台词护航,却也容易在前期被观众视为直男癌,演员稍微把握不住分寸,角色就难被观众喜爱。

但潘粤明与导演都尽量去中和了魏书身上的非好感,他们在人物刻画上采纳了年轻元素,使人物增添一份当下观众极为喜爱的反差萌魅力。

这一反差萌魅力的呈现,先是从造型开始。

造型师先是给魏书安上一个喜感十足的泰迪头,瞬间淡化了他的理论导师感,让人物直观看起来不那么古板、刻薄。

服装设计也跟进了卷发的风格,虽然每次都是完整的时尚套装出场,却在搭配上走年轻化甚至有点可爱的路线,脱离了中年男人的“油腻”,暗示了人物内心的单纯追求。

造型之后,便是潘粤明为角色打造的呆萌演技。

很显然,潘粤明与导演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达到了高度统一,他的演技几乎与造型相辅相成,也走起了呆萌可爱路线,连坐姿都是戏。

人物日常的表情反应也与教授身份颇有反差,连毒舌吐槽女主的时候,都是带了点憨味儿的表情诠释,使他扎心的观点不那么锋利。

这样一来,魏书这个角色前期对爱情、婚姻的教条理念便不会让观众觉得不适,反而会出现一种“傻孩子会自打脸”的期待,对角色的喜爱也不断加深。

很显然,魏书这个角色能在女性题材的电视剧里成为人气王之一,最终还是因为角色刻画有张力、潘粤明的演技又完美激发了人物的魅力。

至于那头潘粤明惊人的发量,只是他“抢戏”的“噱头”罢了。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