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亚文张榕榕“龙凤斗”,《逗爱熊仁镇》两大元素成就独特风格_生活

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罗小黑战记,小小的愿望,诛仙1,龙凤斗,逗爱熊仁镇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15 17:59

暑期档结束后,新上线的电影便呈现疲软状态,在国庆档《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三部“王炸”上映之前,大荧屏异常“平静”。纵观9月新片,国产电影中只有《罗小黑战记》以及尚未上线的高话题之作《小小的愿望》、《诛仙1》,引发过波澜。

但除此之外,还有一部电影在9月7日悄然上线,虽然营销力度不强,却因独特风格吸引了一些粉丝,成为同档期唯一一部荒诞喜剧。该片也是“行走的荷尔蒙”朱亚文与“最具异域风情的杨贵妃”张榕榕首次合作,颜值水平相当高,很有探讨空间。

整个电影背景为虚构,一个虚构的银行,张榕榕饰演的职场女强人蒙小鲜与朱亚文饰演怂包职员何必,同属这个银行的员工。两人是一对办公室情侣,然而一个硬性规定,让这对温情蜜意的小情侣产生了分歧。

这个硬性规定,是现实中常见的“禁止办公室恋爱”。

事业心强的蒙小鲜希望何必为爱辞职,接手她父亲的海鲜档事业。而希望升职加薪证明自己的何必,则更倾向于蒙小鲜退让,两人为此争论不休。

与此同时,一个叫熊仁镇的地方发生了ATM机故障,造成银行五万现金流失。于是,无法说服彼此的蒙小鲜何必,决定借这次事件决定谁去谁留,他们约定追回金额最多的那个可以留在银行,少的那个辞职。

一场龙凤斗由此展开。

型男朱亚文VS美女张榕榕为事业斗智斗勇,乍看是一场智商与情商的双重考验,而“龙凤斗”这个格局,亦让不少观众回想到2004年郑秀文刘德华的经典作品《龙凤斗》。

两个高智商又彼此爱着对方的盗贼夫妇,借游戏“打情骂俏”,表面上是计谋的对决,实则是感情隔阂的破壁。高智商的剧情与反转,结合俊男美女的情感归途让观众回味无穷,成为把高智商犯罪与爱情融合最好的经典港片之一。

15年后,朱亚文张榕榕再现“龙凤斗”,两位演员颜值与前辈们相比并不逊色,但想要超越杜琪峰的神作,相当艰难。不过,《逗爱熊仁镇》虽然主打“龙凤斗”立题,却避开了经典作品的模式,以荒诞喜剧的形式融合生活哲理,创造了自己的新“龙凤斗”风格。

首先,是荒诞人物的设定。

男女主角出场非常高上大,表面形象精英范十足,然而霸气出场过后便是性格跳脱的冤家组合,为了不辞职两人使出各种花招追回流失的资金。女主利用父亲在“道”上的影响力以及高智商开道,怂包男主则深入“基层”,走与群众联合路线。

在他们的追逐过程中,更有沉迷于经营游戏店的女装大佬、梦幻系言情少女、花式倒霉的机车少年等角色,设定都逗比搞笑,为男女主的“争斗”之路铺垫密集笑点。整个故事的情节十分逗趣,相当解压,至少朱亚文被狂虐的逗比模样应当十分讨“喜”。

荒诞人物设定引入荒诞的对抗情节,让“龙凤斗”的高上大风向小人物的幽默碰撞转化 ,奠定了《逗爱熊仁镇》的搞笑基调。也许导演也起名时选择用“逗”来表达,便已定位好自己的风格,不与经典碰撞,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

其次,是生活“鸡汤”的融合。

龙凤斗》的立意在于破镜重圆,让一对相爱的人认清自己的真心,而《逗爱熊仁镇》则主打生活治愈。影片开局的“禁止办公室恋爱”是整个故事的导火索,但这个规定在电影中更多是噱头,男女主爱情的障碍根源在于两个人内心的彷徨。

女主厌恶父亲的海鲜事业,对职业的过度重视皆源自对出身的排斥,无法与过去“和解”让她无法对另一半形成足够的信任,表面紧张内心却需要被保护。

何必长大。
何必成熟。
何必认真。
何必要每天想着你是不是真的要娶我?

蒙小鲜的需要的,是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走出不“安全”的怪圈,大胆拥有过去和未来。

男主何必,想要证明自己却总是呈现出“怂”的样子,缺少一份属于自己的担当勇气。他面临的问题,是将自己的认真由心向行为转化,把“何必呢?”转化为“我是认真的!”,这一步很难,却是成长必经之路。

围绕男女主之间,还是熊仁镇各种小人物的生活百态,认意问题、敢于改变、勇于承担,是整个故事的内核。在电影中,观众会发现许多现实生活的烦恼,但又以荒诞、滑稽的形式展现出来,最终走向“和解”。

把荒诞的喜剧故事与种种生活“鸡汤”融合,让观众享受逗趣轻松之后,又浅浅地思考人生,轻松不累。而朱亚文与张榕榕的“龙凤斗”,也因《逗爱熊仁镇》将喜剧元素与生活的融合,有了自己独特的韵味,想要放松的观众可以一观。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