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达华伤后复出,新片《小Q》920上线,人与导盲犬的羁绊催泪来袭_李宝庭

小小的愿望,诛仙1,攀登者,中国机长,决胜时刻,小Q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14 15:44

金九银十,对于大荧屏,暑期档后的9月亦是兵家必争之地。

月初,《诛仙1》、《小小的愿望》、《柯南》轮番上线,因《小小》争议频出先失民心,拥有强大IP粉丝体量的《诛仙1》异军突起,领跑中秋档。月未,《攀登者》、《中国机长》、《决胜时刻》三部重量大片将要登场,观众已为国庆档的票房狂欢做好准备。

而在中秋档与国庆档之间,还有一部电影《小Q》,值得关注。

这部影片的宣传不算给力,以任达华为首的演员阵容虽然惊喜不少却不算“豪华”,更无流量派演员参与造势。然而,它却拥有本季度最独特的题材与最温暖的共鸣,引起爱宠人士与温情片爱好者关注,成为同档期影片中特殊的存在。

小Q》原本定档暑期,点映口碑可观,豆瓣也给出7.2的不错分数。不少提前看了点映的观众言从头哭到尾,原本是暑期档最被看好的影片之一。然而,7月20日,主演任达华突然遇袭受伤,为了让任达华能有足够的时间休养伤情,《小Q》临时撤出暑期档,后改为9月20日上映。

虽然突发意外影响了《小Q》原本良好的宣传势头,但丝毫不影响主创团队对它的热爱。8月中旬,伤势尚未痊愈的任达华便开始跑起路演,为《小Q》再次定档造势。而对于观众,多出两个月的等待亦不会失望,因为《小Q》的故事值得大众等待。

更直接的治愈

人与动物之间的故事,离不开治愈基调,《小Q》也不例外。影片宣传期间不断提到的“爱与陪伴”主题,也表达了主创团队的观点与电影的内核,希望治愈观众。只不过,这一次《小Q》与其他影片的不同在于,治愈第一次与“工作”相关。

因为影片动物主角小Q,不止是一只宠物,它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导盲犬。

宠物与主人之间,陪伴是相互的使命,唯一区别在于宠物对主人100%的依赖与付出。而主人与导盲犬之间,这份依赖与付出更为特殊,治愈也更加有层次。

任达华饰演的男主角李宝庭原本是天才糕点师,然而,疾病夺走了他的光明。突然的变故让原本自傲的李宝庭充满戾气,他开始排斥曾经的生活圈,像刺猬一样生活。这样的李宝庭,或许正如生活遇到挫折时的我们,重创之后的自我修复真的很难。

希望阳光却又惧怕同情的李宝庭,无论是生活还是心理,都需要一个导盲犬的陪伴。

生活上,导盲犬的存在可以成为他的“新眼睛”,让他能够更轻松的生活。心理上,小Q的存在,是李宝庭的解药,它不理解李宝庭的暴戾与排斥,却坚守自己的“工作职责”,它不懂得人类情绪的复杂,却“单纯”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最单纯与忠诚的坚守,对于刺猬外表豆腐内里的李宝庭,是最佳的治愈。

陪伴的力量

“治愈”李宝庭是小Q的本职“工作”也是它的使命,而它采用的“治愈”方式非常简单,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及陪伴。专业导盲训练让它轻松胜任导盲犬岗位,让李宝庭回到曾经惧怕的世界,而陪伴则是它的“天性”。

《一条狗的使命》中诠释的贝利,以让主人幸福为使命,一直保有自己对主人的热情。而没有内心独白的小Q,则用的是最“简单”的陪伴方式,给予主人力量。无论李宝庭处于何种状态,他都坚定地陪在李宝庭身边,而最终李宝庭回馈给小Q的,也是陪伴。

陪伴对于当下忙碌的社会人来说,是一件看起来简单却非常困难的选择,我们需要别人的陪伴,也需要给予别人陪伴。但生活的高压与忙碌,往往让我们第一个忽略陪伴的重要性,影片中李宝庭最初被家人与朋友忽略的,便是真心的陪伴。

也许看完《小Q》的故事,会让观众重新思考陪伴的意义,给出不同的选择与感悟。

不能丢失的生活目标

治愈与陪伴之后,七话觉得《小Q》还是一个隐藏的观念,即拥有目标的人生。李宝庭能够从困境中走出,是因为小Q的陪伴给了他力量,小Q成功让他走出阴暗之后,能够支撑他还有事业与爱好。

在李宝庭失明后的人生,仍旧没有放弃对糕点的专研与热爱,继续在这个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份事业让他有了被需要的认可,也有了创造出被认可作品的动力,能够让他不断地探索、发现新的生活。

很伤感的一个话题,离开李宝庭的小Q失去了生活的目标,但离开小Q的李宝庭,虽然会痛苦,却不会重回黑暗。这并不代表主人与导盲犬之间谁爱的更深,而在于人类的特别之处,人类的生活目标不仅在一个“人”或者一份感情,还有事业与精神追求。

小Q曾经是李宝庭的解药,但想恢复生机,还需要他自己寻找生活目标。

现实生活中,如曾经的李宝庭般抗拒生活的普通人,有的或许是因为失去前进的勇气,但更多的是缺少一个能让自己快乐的生活目标。处于迷茫中的观众,身边缺少的不止有一个小Q,还有一份反思与追求。

小Q》的存在,不仅仅是人与动物之间的“忠诚与陪伴”,它告诉观众动物对人类治愈的力量有多么强大,对人类又多么的忠诚。而它同时,又告诉我们不要排斥被治愈,要拥抱生活,寻找生活的目的,这才是电影带给我们更深一层的思考。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