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复读机”模式的国产翻拍剧,何时能破局?_观众

如懿传,鹤唳华亭,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不负时光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7 21:18

2018年底,网络流出一份年度翻拍剧备案清单,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有40余部翻拍剧立项。时至今日,名单中许多项目或流产或搁置或迟迟未能定档,但已与观众见面的数量仍旧不少,甚至还有许多名单未能统计到的翻拍剧存在。

对制作方来说,从国产经典到海外热门,从武侠奇幻到言情偶像,是他们取之不尽的翻拍宝藏。但对于观众来说,国产翻拍剧虽惊喜有之,但更多的却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因为它们大多数逃离不了三个问题。

风格网剧化

很多作品经过国内制作方再次影视化后,总能神奇的从厚重佳作变成“网剧”,质感转向年轻化,失去原有的格调。当然,这并不是批评网剧档次低,当下的网剧品质逐年上升,《如懿传》、《鹤唳华亭》等作品都有剧王潜质。

但网剧起步阶段,受限于经费等问题,制作上会选择以小博大,观众对网剧质感的要求也不会过高。所以,《太子妃升职记》中太后赤脚出现时无人质疑,明显将“穷”字进行到底的服化道也受到网友点赞。

小成本网剧在服化道等方面放弃了对质感的要求,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剧情,制作出不少魅力佳作。然而,这样的“网剧”制作模式用在观众早已对剧情烂熟于心的翻拍剧,不仅难产生足够吸引力,还会因达不到曾经的质感而体验不佳。

以拍了又拍的《笑傲江湖》为例。

2001年张纪中翻拍时,虽然李亚鹏的令狐冲一时难让老剧粉入戏,大众却也认可它的代表性。张纪中坚持的实景拍摄,让本剧武侠风格更有空灵感,每一帧构图都匠心满满,是部越品越有味的佳作。

2013年,于正版开启,虽然霍建华、陈乔恩的出演非常受宠,却也无法掩盖该剧武侠感走偏。当时还处于大红大绿审美的于正,让《笑傲江湖》的风格向言情轻武侠之路奔跑,如果不是他深谙观众喜好的改编实力加持,必成失败之作。

如果说于正版仍旧有可圈可点之处,那么2019直接网剧化的《新笑傲江湖》,便只余槽点。介绍本剧无需多少词汇,一张海报足以精辟展现它的全部,仙侠风的服化道、使观众脸盲发作的演员、如小朋友打架般的武侠呈现。

金庸老人家正统武侠巨作,就这样一步步失去质感,轮为没有记忆点的流水网剧。

网剧化或者说年轻化的制作风格并不是毫无亮点可取,这种风格很适合资源不充沛的制作方以小博大。但此类风格明显与新式文学更契合,曾经的《太子妃升职记》、新上线的《恋恋江湖》都有一定施展,并没有受风格影响。

但经典作品,在时代与文化积累下,已经沉淀出自己的风骨。用年轻化的呈现方式去诠释它,如果不能在剧情上有突出性创作,最终只让会作品像穿着儿童服的成人,可爱不足滑稽有余。

无限的拉伸

翻拍剧、宫斗剧与注水剧,是受到点名批评的三大毒瘤,而这三者又是经常并行存在的,其中翻拍与注水基本可合二为一。七话曾经总结过当下翻拍剧与原版之间的改变,每个作品各有不同,却都默契地选择了拉伸体量。

2019版《倚天屠龙记》比13版多了10集,2018版《流星花园》比2001版多出30集,越拍越长已是常态。海外剧被翻拍后同样逃不了拉伸操作,《王子咖啡店》比韩版多出19集,《不负时光》比日版多28集。

即使老戏骨亲自操刀改编自己的代表作,也无法逃离拉伸魔咒。80后童年神剧《包青天》原本体量很大,但它几百集的故事始终坚持5-7集完成一个独立章节,剧情紧凑又不会让观众产生疲累感。

然而,2009年主演金超群亲自担任编剧翻拍后,将原版中的五个单元拉出来,制作成61集电视剧。同样的故事、同样的演员班底,原本应该是受情怀特殊关照的宠儿,却因为剧情太过冗长让观众失去怀念动力。

其实,国产剧受市场影响体量越来越大,翻拍后将原作的小体量扩充以适应需求,这原本是能够被理解的现象。但大多数翻拍剧新老版之间剧情并没有明显的出入,甚至有个别作品两版之间剧情100%吻合。

同样的内容利用慢动作、回忆或添加无意义镜头拉伸时长,已经成翻拍剧惯用伎俩,这推动了播放平台“2倍速”工具走红,也失去了好评。我们能够理解长剧集的存在,却同样需要制作方给出符合长剧集的创作,尊重是相互的。

翻拍剧的本质是“复读机”?

“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这一经典总结时时让网友们拍案叫绝,而越接触翻拍剧,七话也越将此言奉为经典。分析起来,国产翻拍剧质感越来越弱的重要原因,不正是因为它越来越像“复读机”了吗?

这一点,要从改编聊起。

在网络IP翻拍盛行之前,影视人相对比较大胆、对艺术的创新追求更高,经常拿出推翻原作的改编,给到观众意外惊喜。

比如,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

比如,《西游记》原著中不存在的女儿情;

比如,《武林外史》颠覆设定的白飞飞;

再比如,TVB版深入人心的情况下,改编不受对方影响的03版《天龙八部》。

经典的翻拍剧,一定是基于有创新、有魅力的出色改编。

但随着IP翻拍的盛行,越来越多的编剧开始以“还原”为准则进行创作。这还原本是原著/原剧粉支持的取向,有许多IP改编后因剧情与原著偏差较大,还受到原著粉诟病,进而被打上“毁原作”标签。

然而,对原作的真正还原,永远不是保留它的“外形”,而是在保留灵魂同时进行合理突破。徐克版《笑傲江湖》、HBO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都是“外形”改变让原作者都瞠目结舌的存在,但他们却没有沾上“毁原作”称号。

对外形高度还原用在印刷是匠心,用在艺术只能成高仿。

大多数翻拍剧依赖于小说或成功过的电视剧。

之于小说,文字表达与影视化呈现是两种不同的艺术,编剧完全照搬原著内容,既会使故事显得冗长,又难呈现出文字独有的刻画魅力。很多被誉为“神还原”的IP翻拍剧,成功更多是依赖于原著粉基粉足够大,而非改编成功。

真正的“神还原”,应该是与原著风格完全不同却各自耀眼的《亮剑》,是还原“外形”后又抓住原著风骨的《琅琊榜》、《甄嬛传》。

之于已经成功过的电视剧,观众对原有剧情已经十分熟悉,照搬后的剧情不仅没有独特的新鲜感,还可能因老原版演员过于深入人心而受到排斥。与其耗费人力物力对原版进行“复读”,不若将资金花费在老作品画质修复上。

翻拍越来越“复读机”式的取向,在2019年也积累出多个负面案例。

由杜淳李小冉主演,改编自韩剧《信号》的《时空电话》画面质感相当不错,演员整体也水平在线。但前期对人物与剧情几乎1:1的还原,还是浪费了好卡司,后期编剧虽有延伸创作的意图,却没有足够的推理逻辑支撑,创造力不足。

另一部翻拍剧《不负时光》更是第一集就将七话“赶”出。

剧情照搬已经缺少了本土韵味,女主着装风格甚至分镜也借鉴了原作。或许扩充了20多集剧情的《不岁时光》后续会有很多独有的新创作,但第一集的“复读机”操作,已经将自己从匠心团队划明分界线。

翻拍,原本是辅助影视作品前进的一股力量,突破经典、将其他题材的艺术搬上荧屏,能够让影视作品更丰富多姿。但当翻拍失去精益求精,当翻拍变成“复读”,只会年复一年刷新艺术创作底线。

希望制作方们在选择翻拍一部作品时,首先考虑自己是不是真的想打造一个新经典,是不是真的想创作一份新艺术。如果仅仅是对“复读”的追求,七话奉劝尽早放弃,还是把资源留给有追求的影视人吧。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