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超前点播风波不停,两大平台道歉修改,用户却更加傻眼_内容

庆余年,陈情令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5 22:34

受诟病多日后,《庆余年》付费超前点播制度终于得到修改,腾讯爱奇艺两大平台这一次看起来非常积极的面对了用户投诉。但持续追剧的观众也发现了这一“修改”措施的套路,本质上不过是用一个“坑”化解另一个“坑”。

在修改之前,用户一次性花费50元可享受后续剧情的超前点播,彼时先吃“葡萄”的VVIP们享受了一次性超前看6集的特权。而规则更改之后,用户可用3元每集的价格进行单集解锁,可解锁的内容仍旧比VIP多6集。

新的修改规则出来之后,不少用户看到50元变3元略感轻松了一些,但开心不足三秒,便能发现全剧解锁的总价并不那么美好。以从《庆余年》第26集开始解锁为例,最初50元便可享受超前特权至大结局,而分集解锁后则共需57元,这让用户更加傻眼了。

新的规则好处在于单集付费金额看起来较小,不会产生“大出血”的肉疼,且随着作品的持续更新,越靠后解锁的观众花费的总价会越来越少。某种程度上来说,两大平台还是“贴心”的,他们贴心的给用户改变了付款方式。

然而,换汤不换汤的做法,让这份“贴心”变得讽刺起来,用户要求的诚信与诚意并没有得到反馈,迎来的不过是转移视线的应急措施罢了。甚至这个应急措施,仍旧放不下对利益的追求,金钱至上的商人味更加浓郁。

对于这一修改,或许有用户会觉得轻松,但七话相信大多数用户都不会给予赞赏。

其实,内容付费是大势所趋,随着知识产权的提升与平台原创成本的投入,内容付费是必然趋势。但在让消费者为内容付费之前,平台需要先摆好自己的姿态,作为商人的诚信,作为创作者的诚意,都不可或缺,更不可随意打破承诺。

对于视频网站忠实用户,很多观众并不拒绝为内容付费,各大平台VIP会员基数也颇大。观众选择成为平台VIP既是对平台的认可与信任,又付出了相应的资金成本,但这些给予平台认可的忠实用户,却没有享受到平台应有的诚信。

相反,我们得到的是一个不断挑战用户底线的“薅羊毛”操作。从《陈情令》到《没有秘密的你》、《从前有座灵剑山》再到当下的《庆余年》,两大平台在一步步挑战观众忍耐极限,从大结局提前解锁到剧情尚未过半便开始点播。

温水煮青蛙之心,昭然若揭。

曾经宣传的VIP权益,商业立足的诚信就这么被眼前的利益击溃,委实让消费者心寒。而抛开平台对VIP用户应有的诚信问题,单独去聊两大平台的加强版收费措施,也不是健康的长远发展之计,只能用涸泽而渔、焚林而猎来形容。

花样付费措施被抨击之后,一些从业者用Netflix、Hbo等国外平台付费金额作为开解,认为国内平台付费金额已经极低,似乎平台才是被薅羊毛的“受害者”。然而,这些平台看到了Netflix等网站的高价格,却选择性忽略了他们的诚意。

在国外内容付费虽是常态,付费形式却不会背离诚信为本的大原则。作为视频产出平台,付费后观看内容是基本服务,会员可以选择加费提升的服务质量,让对欣赏要求品质高的用户需要也能得到满足,而不是一味在内容观看量上做文章。

同时,作为内容产出平台,无论是VIP提价还是吸引更多用户成为网站VIP,都需保有持续产出精品的诚意。Netflix等平台,每年都花费大量资金用于内容制作,致力于打造更多提升观众体验的作品,增强网站价值

而国内两大平台VIIP政策的实施则是基于VIP基础上的进一步攫取利益,并不是靠足够的原创优质作品产出让观众心服口服的买单。甚至《陈情令》、《庆余年》这些口碑之作,在更新之前并没有预先告知VIP需再次付费,而是作品大爆之后才实施新政策,更有收割韭菜之嫌。

选择在热播的作品上增加付费成本,而不是选择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用户付费,这一经营理念便已背离了内容平台的诚意。希望两大平台,让用户掏腰包的理由是我的作品够牛,而不是“我的日子不好过”或“初衷是为用户好”这种只有商人利弊,没有创作者诚意的理由。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