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电视剧出炉,《知否》居榜首,甜宠仍火热,类型片有突破_宫斗

招摇,初恋那件小事,东宫,亲爱的,热爱的,陈情令,都挺好,少年派,小欢喜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5 22:32

2019余额告急,年终总结正在进行,各大平台盘点的年度电视剧10强榜单也将全数面世。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热度榜与粉丝投票而成的人气榜单虽有些许不同,但名单中的每部作品,都在2019引发过热议。

右为百度沸点十强名单,左为电视剧大赏投票名单(截止至12月16日)

基本上,必有一部是让观众冒着“秃头”风险狂追过的作品。

但新的一年,新的数据,新的剧名,也创造了新的格局。从各榜单处前位的作品中,可以发现一些微妙的变化,有些意料之中,也有意外之喜。

甜宠仍是收视良药,教育最能引发话题

2019有神人总结了娱乐圈的顶级人气男星,用了“四大三小双顶流三爆爆”来形容,其中“三爆爆”李现、肖战、王一博皆是本年度人气飞升的艺人。这三位能成人气顶流,与年度爆剧《亲爱的,热爱的》、《陈情令》息息相关。

而这两部作品,虽然题材完全不同,却皆以“甜”获胜。无论是男欢女爱还是兄友弟恭,剧中主角们友爱又甜蜜的互动,给予观众无限遐想空间,是忙碌生活的中高糖调味剂,很难不去品尝。

除此之外,仙侠甜宠《招摇》、校园纯情《初恋那件小事》以及发一颗糖后疯狂虐到结尾的《东宫》,主打看点都基于甜宠之上。年度电视剧人气榜中甜宠或伪甜宠占居多席,可见甜宠长盛不衰,但产量最大的甜宠脱颖而出概率并不高。

从《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的走红便可以看出,甜宠虽讨喜,但量与新鲜感才是取胜王道。

甜宠是收视良药,家庭教育类题材则称霸话题,若提及本年度讨论最为持久深入的关键词,非“原生家庭”莫属。正午阳光用一部《都挺好》向观众诠释何为“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原生家庭缺失的成年人,崩溃只在一瞬间。

都挺好》的出现,给无限憋屈的成年人一个发泄出口,也让观众看到更丰满的世界观。有时候孝道与教育需要双向考虑,当我们真正意识到原生家庭的影响性时,才能将悲剧不再延续下去。

原生家庭越刺痛成年人,亲子教育便越会受关注,黄磊海清两位育儿专业户再次出现,张嘉译、闫妮也加入高考家长阵容。《小欢喜》、《少年派》两部以家庭教育、高考为题的电视剧,不断称霸热搜榜。

磕磕碰碰的教育困局,总是大众观众的焦点,也能引发各式共鸣。编剧只要能窥视到生活中的触点,便可以轻松收获热议,但聚集问题之时还需给出对“小欢喜”的思考,否则只能引爆话题却难拿优秀口碑。

以甜宠与教育类题材的话题度,2020仍旧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宫斗退出竞争,宅斗、权谋重新出发

2019受限古令影响,古装剧上新相对下降,但人气作品却并不缺失。年初正午阳光靠《知否》完美开局,年未张若昀又带来老戏骨云集的《庆余年》,加上年度口碑力作《长安十二时辰》与几部古装甜宠,成绩相当突出。

然而,2019年的古装剧与往年相比也出现了明显的格局变化,其中之一便是宫斗产量的压缩,这一年几乎没有出现人气宫斗剧。虽与市场调节有很大关联,但宅斗题材《知否》、权谋剧《庆余年》的受宠,已经暗示观众口味的变化。

热络多年的宫斗,明显已经在不断积累的产量中让观众审美疲劳,在2018年其实已经出现预兆。彼时正统宫斗《如懿传》因延续了老式风格让观众逐渐审美疲劳,虽然质量颇佳却无法做到现象成绩,反而是《延禧攻略》靠反套路爆红。

依靠“猎奇”获宠的宫斗题材,很难再重回受宠榜,不过这并不算一件坏事。对于剧粉来说,多元化的题材,显然能够获取更多乐趣。至少,披着搞笑外壳的《庆余年》便让观众眼前一亮,带着古风古韵的《知否》,更具文化内涵。

一个泛滥题材的缩减若能让更多题材登上舞台,委实是件乐事。期待2020古装题材,能够继续放弃宫斗,挖掘出更多新鲜的切入点。

大男主IP继续扑街,但也找到改编曙光

2017-2018年是大男主IP剧化的狂热年份,从《择天记》到《武动乾坤》再到《斗破苍穹》,一个比一个卡司华丽,但一个比一个扑的惨烈。对于这一类题材,制作方们热衷粉丝也期待,但成品难受认可是一大难题。

而至2019,大男主IP剧化仍旧存在困局,由口碑人气兼具的95后演员刘昊然出演的《九州缥缈录》,制作相当用心,但仍旧没有逃过“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观众认可剧方的诚意,也点赞演员的表现,却实在难被冗沉枯燥的剧情吸引。

最终,《九州缥缈录》步入《九州牧云记》同样的困局之中。

然而,同样在2019,大男主题材也终于找到了一丝成功的曙光,出现了《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全职高手》三部人气与口碑兼具的优秀作品。它们的成功,给大男主IP剧化增添一支强心针,也证明这一类型作品并不缺观众。

这三部大男主作品的成功给了制作方们一个破局思路,用心的改编非常重要。剧情呈现一定要尊重影视化习惯,不能原封不动照搬文字的节奏,否则很容易让观众失去耐心,《庆余年》编剧突出搞笑基调便是不断拔起观众兴趣的重要助力。

同样的,在影视化过程,一定不能失去原作的核心魅力,要对观众保有信心。很多大男主题材改编会突显恋爱线,甚至是强组CP,一定程度上是对观众的信心不足,认为只有甜蜜的恋爱戏才能俘获观众芳心。

然而,专注悬疑烧脑的《长安十二时辰》,成为本年度古装口碑NO.1,热度也相当出色,甚至让人气偶像易烊千玺成功转型。而由杨洋出演的《全职高手》完全保留原著热血电竞风,抛弃了增添恋爱的惯用套用,反而口碑热度皆获成功。

几部大男主IP优秀的改编,是成功的基石,也给未来大男主IP一条不错的指引。因为这同部作品的成功,相信在2020大男主IP剧化会更加火热,但最终谁能脱颖而出,便看剧化够不够有魅力了。

类型片出彩,制作突破安全区

2019年新剧,最让七话惊喜的莫过于类型片的出现,制作方终于不再把焦点放在曾经泛滥的宫斗、玛丽苏言情、谍战类作品之上,而是开始寻找一些国产剧罕见涉及的题材,尝试突破他们的安全区。

悬疑古装《长安十二时辰》、不谈恋爱的《全职高手》甚至变相版的“都市妖精”《动物管理局》,都让观众喝彩,这些作品制作也相当精良。即使在青春作品圈,也出现了真正接地气的《我在未来等你》,挖掘恋爱以外的青春记忆,非常难得。

观众其实早已看腻了一些跟风制作的常规题材,在类型片的需要上非常之高,这一点大荧屏中《战狼》、《流浪地球》、《哪吒》三兄弟受追捧,便足以证明观众对类型片的迫切渴求。只是曾经很多制作方不敢尝试,总是把重心放在易出爆款的言情的题材之中,慢慢局限了创作力。

当下,受大荧屏影响的小荧屏,也开始陆续出现吴京、郭帆这样的“出头羊”,这是本年度最值得点赞的现象。若能保持住类型片的深挖、国产剧题材上的突破,一定会给到观众更多惊喜,也会促成国产剧的良性发展。

2020,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