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睿阴谋败露后执迷不悟,林婉儿的反击,实在太会抓重点了_观众

庆余年,小欢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风吹落的树叶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5 22:40

古装大剧《庆余年》面世后,编剧王倦对亲情、爱情、友情细腻而动人的刻画,受到了大量观众的喜爱。剧中,范闲与滕子京的友情,更推动本剧第一个暴风泪点的出现,成为故事重要铺垫。

范家四口嬉笑打闹间的亲情羁绊,男主与师傅费介、母亲故人五竹、陈萍萍之间的感情,更是本剧重要看点之一。即使戏份不多的反派角色郭保坤,他与父亲之间的互动,也能让观众在笑声中被父子情深触动。

无论哪一个角色,编剧都用精练笔墨刻画出人物间丰满而真实的情感,使《庆余年》的故事更加接地气,也让王倦风格与这部大男主作品完美融合。但更让七话惊喜的,是王倦刻画情感的动人之处时,也击溃了一些虚幻的伪亲情。

这一点,在女主林婉儿与她的母亲李云睿对手戏中展现的最为精彩。

李云睿对范闲的敌意,原本会为他与林婉儿之间的感情埋下隐患,但林婉儿面对范闲反击李云睿导致对方被逐、李云睿出卖国家两个问题时,果断地抓住了更具危害的后者,一句“你到底有没有出卖庆国”问的执着有力。

头脑清晰拎得清大局的三观,让原本会影响感情的问题,迎刃而解。而面对李云睿用“为你好”来诠释自己的母爱,林婉儿的反击,更是教科书般的操作。

李云睿:阻止女儿嫁范闲是因为对方身处险境并非佳婿?

林婉儿:抱歉,为什么不先问问女儿想要什么呢?

在2019年,内地与台湾地区不约而同地出现一部贴近现实的高分教育类作品,分别是《小欢喜》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两部剧中频繁出现的“都是为了你”、“为你好”,相信已经让不少观众喘不过气来。

一相情愿的决定,用自己的想法强制为对方做选择,忽略与对方深入的交流沟通,让原本好的出发点,变得压抑起来。

大众需要意识到这一教育观念局限,所以我们的现实题材作品不断去提点观众。而虚幻性的《庆余年》蜻蜓点水般提及这一问题,更是一份不错的观念传递,相信能借助电视剧广泛的受众,促进更多人去反思这一问题。

不过,与强制教育施加的压力相比,林婉儿对李云睿另一观点的反击更加漂亮。

李云睿:从出生开始便疏远女儿,导致女儿在孤单中长大,是为了自己罪行暴露后不连累对方?

林婉儿:抱歉,既然这怕女儿受伤害,那为什么不能为了她而不去犯罪呢?

这一对话,让七话拍手叫好。

林婉儿真的抓住了很多荧屏角色甚至现实大众都容易忽略的重点:以伤害行为裹挟的爱

因为自己的违法私欲而伤害对方,不去反思给他人带来的痛苦,反而用“为你好”将自己洗脑成付出更多的人,现实并不少见。可惜的是,很多受到伤害的人,最终会败在那句“为你好”之中,认为对方是真的爱护自己,反而忽略了伤害本质。

这种感情绑架形式,也曾变相出现在网红博主宇芽被家暴事件中。

在宇芽的采访里可以发现,她其实被多次家暴,但在看清渣男真面目的前一刻,她还抱有对方“其实是稍微关心自己的”想法。被对方表现出的虚伪爱意分散了注意力,反而忽略了伤害本质,这种情况让旁观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最终也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类似的情况,在影视作品中还有很多。《都挺好》面世之时,女主明玉最终回归原生家庭,也让很多观众吐槽“烂尾”,但同时又有大量拥有类似经历的观众表示赞同,他们觉得这就现实。客观来说,他们的选择能够被理解,因为他们太想珍惜那份“温暖”。

马东经典名句:“心里有很多苦的人,只要一丝甜就能填满”。

所以,亲情缺失三十多年的苏明玉,因为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一个小小举动便痛哭流涕,似乎所有委屈都得到治愈。

痛苦是真、渴望也是真,知道对方很难改变思想观念,却因其中有一丝“甜”而放不开手,这是大多数人都存在的心态。

生活情感类作品之中,角色最终回归温暖是主流取向,与现实生活中倡导的选择一致,但这样的爱真的值得所有人去珍惜吗?或许,不破不立,割舍裹挟伤害的温暖,可能才会迎来新的“糖”,沉浸才会越陷越深。

2019年,由小水、PUSH两位泰星主演的《风吹落的树叶》,成为在内地最受欢迎的泰剧。王子变身公主复仇记让不少观众惊艳,然而中后期的剧情便不那么爽快,甚至让观众窝火。

剧中,因年幼儿子有女性化趋向而不顾幼小孩子感受恶言相向、并暴力殴打妻子的父亲,最终用一句“为你好”得到女主的谅解。成年人的错误,反而需要受到伤害的一方去体谅、甚至反思自己的偏执,极为讽刺。

把同样的观念放在虚幻的偶像剧,反而能让观众看到最深的本质,但遗憾的是类似作品中角色的选择,仍旧脱不下“主流走向”。

原谅、甚至将自己归结为过错的一方,无限制的出现的各大热播剧之中,潜移默化地向观众传承“原谅”这个词。

这些作品忽略了一个重点,“原谅”的前提是对方先改正错误,而非原谅正在进行的错误。《庆余年》中的林婉儿便抓住李云睿观念中的核心重点,指出对方根源性问题,也用最好的方式去处理母亲的错误。

若爱,请先停止伤害。

希望林婉儿会抓重点的思维与她面对伪亲情的处理方式,能够让一些观众得到启发,想要感受到真正的“甜”,首先要确认对方是给了纯粹的糖。若这块糖上沾染了药,那么请先看到它的毒,而不是先享受它包裹的甜。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