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辣眼,朱亚文太娘,第一观感不佳的《大明风华》却是“真香”_观众

鹤唳华亭,庆余年,剑王朝,大明风华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5-05 22:38

从《鹤唳华亭》到《庆余年》、《剑王朝》,国产古装剧开启井喷模式,每一部作品都收获不错成绩,为观众带来丰富追剧选择。待朱亚文、汤唯主演的《大明风华》面世之后,更为古装新剧增添别样色彩,热度持续走高。

但很奇怪,本季度四部古装上线初期,或多或少都收到一些负面评价,《大明风华》也不例外。自剧照出现之时,女主角便被吐槽“辣眼睛”,露出宽敞额头的张叔平惯有造型风格,让汤唯继杨幂、倪妮之后也遭遇了颜值滑铁卢。

而正剧上线后,关于该剧剧情讨论的热门话题,也是毁誉参半。一方面,观众赞赏王学圻、梁冠华等老戏骨的实力,被高品质表演惊艳。另一方面,严谨的观众对主角演技及历史还原度产生质疑,无法全面认可。

比如,实力派演员朱亚文诠释的男主角朱瞻基被吐槽“厂里厂气”,连演员也不得不通过自我调侃化解尴尬。

大众期待的高贵王子形象,与朱亚文阳刚与阴柔兼具的风格诠释,相当有反差,初期不易受认可。

再比如,依照朱元璋画像其中一版还原的演员造型,既吓到观众又被质疑丑化一代明君,歪曲事实。

朱元璋的这一版画像原本便带有争议,有人认为是清代恶意丑化,也有专家认为是朱元璋追求“龙相”有意为之。但无论哪种说法都表明这一版不是朱元璋的真实模样,《大明风华》的选择不符合历史的一版,的确容易误导观众。

细节众口难调,被截取的片段在网络传播后,引发广泛争议。但客观来说,《大明风华》虽有细节欠缺之处,却不失是一部兼具观赏性与多元意义的作品,从故事到作品影响力,拥有三点优势的它,便已经稳赢了。

改编中和了大女主“光环”,配比更为均衡

服化会影响第一眼观感,但决定影视剧口碑的根本仍在故事,《大明风华》在剧本创作上,明显要比以往同类IP改编剧更具创新力。它在诠释女主成长线之时,将男主一脉的人物故事也丰满起来,让整个作品更为有质感、也脱离俗套。

这部剧的原著小说是不折不扣的大女主视角,虽然这一题材也曾红极一时,但不得不承认此类作品改编后大多“外爽内薄”。只侧重女主成长让观众看起来一时爽快,却少了时间延续魅力,经过一系列爆剧之后,市场明显已经审美疲劳。

所以,当汤唯、章子怡选择出演“大女主”电视剧后,才会受到事业粉的抵制。

但《大明风华》的故事呈现很成熟,女主角孙若薇的成长与男主朱瞻基登上权力顶峰的事业线同时进行,存在感势均力敌的爱情更具看点。因为女主最终会登上权力顶峰,所以在她成长之时,编剧也花费了大量笔墨刻画皇室形态。

这让男女主爱情线之外,增加了一个出色的“皇家生活剧场”,精彩不逊主线。永乐大帝朱棣经过王学圻的演绎后,霸气中带着身居高位老者的无奈,梁冠华的“大龄”太子爷喜感十足,朱氏王朝五个男人的互动戏份,感人、好笑又剑拔弩张。

权谋与爱情、宫廷与伦理,仇恨与大义,影视剧各大题材的缩影,在这部作品中都得到呈现。挖出一个细节出来品味,都有越嚼越劲道之感,这让《大明风华》的故事层次经得起市场检验,会越来越“香”。

以“喜剧”做外壳,用正剧打基底

权谋、皇室、逆贼女主的成长,有历史原型的故事,已经注定剧中大多数人的悲情结局,这让《大明风华》的基调脱离不了压抑。但当下生活忙碌的观众对厚重又压抑的故事,其实入戏速度略慢,反而内容单薄一些的甜宠剧更易受宠。

不过,《大明风华》与《庆余年》一样,都找到了让悲情基调与市场更好融合的方式,它用喜剧外壳去裹挟悲情内里,用轻松节奏去淡化厚重基调。这一尝试成为当下权谋剧成功的重要利器,也一次比一次更受认可,提高了作品观赏性。

皇太孙与反派女贼的爱情故事,在斗智斗勇进行,一边是严肃压抑的国恨家仇,另一边又是“轻佻”男主撩动热血女贼心的超甜剧场。两两中和之后,喜欢甜宠的观众得到满足,又不知不觉陷入编剧画下的权谋大局之中。

原本会是本剧最压抑的皇室斗争,也通过对亲情的刻画更具生活气息,使帝王之家的人物形态更为丰满。作为观众,我们能看到朱棣对权力的掌控与帝王抱负,也同时看到他对父亲、侄子的内疚,对子孙和睦的期盼。

这个角色,不仅是千古一帝,还是一位想要为家族做好所有规划的操心长辈。

而正是这份将权谋核心人物生活化的创作方式,让《大明风华》在喜感外壳上保留了正剧基底,用人物的真实来渲染故事的厚度,手法非常惊艳。看惯了叙述帝王政绩的严肃正剧,再品味这道添了烟火气的皇家故事,新鲜感十足。

“喜剧”为外壳,正剧打基底,《大明风华》这位“第二眼美女”,便成功走入观众心中。

为明代爆款做好铺垫,后续可期

大明风华》剧情的魅力与实力派演员的精彩演技,必然会让这部作品上演“真香”现场,曾经的槽点会慢慢被观众消化。但与点赞本剧的质感相比,七话更欣慰于它的出现,以明代为背景优质热播剧的出现。

明代一直拥有大量历史爱好者,文学作品《明朝那些事儿》也引发过“明学”浪潮,但可惜的是当下观众想要从影视作品中获取明朝“冷知识”却很难。虽然我们曾经有过《穿越时空的爱恋》,也有过口碑正剧《大明王朝1566》。

但突显明代历史背景的影视剧多以正剧为主,受众相对较小,受众高的热播剧很少取材明代。2016年后,也只出现过《女医明妃传》、《回到明朝当王爷》两部作品,而且质感很堪忧,没能起到太大口碑传播效果。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很遗憾的。

要知道,影视剧的存在不仅仅可以取悦观众,它也起到传承文化、教育引导、反应现实的意义,其中古装剧对历史文化普及相当有利。清宫爆款的出现,让剧粉记住了清朝每一任皇帝、名臣甚至妃子、服饰风格,便是最佳证明。

大多数人对历史课本以外的古代王朝更迭知识,是不熟悉的,甚至有些观众对课程以内的也经常忽略。影视作品可以加深他们的记忆,亦能引发观众对相应历史知识的学习兴趣,促进文化的传承。

然而,当下热播剧背景取向跟风严重,相对来说清宫剧、唐代故事更为受宠,但艺术文化空前繁荣、贤君名臣迭出的明代却被“遗忘”。我们丰富的历史文化在大众视线里慢慢变得局限,这是影视剧的遗憾,也是观众的遗憾。

很开心,《大明风华》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僵局。它的艺术化呈现虽有争议,却也引发了观众对明代文化的“考古”,而且这部剧抛开女主服化视觉效果问题,很多设计都可圈可点,飞鱼服、明制官服,切实的让观众感受到了明代美学魅力。

让曾经的“冷知识”有变成热门的机会,让被忽略的艺术宝藏得到挖掘,也必然会引发更多创作者的加入。相信未来,以明代为背景的故事会因《大明风华》更加完整,国产的古装剧对历史的探讨,视野也会更为宽阔。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