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播指数持续夺冠,《斗罗大陆》细节伏笔太精彩,不愧是王倦改编_观众

斗罗大陆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1-02-15 18:27

网播指数持续夺冠,高位热搜轮番上阵,这便是肖战、吴宣仪新剧《斗罗大陆》开播后迎来的成绩,相关数据几乎全面飘红。

但与高热度并行的是高争议,因为《斗罗大战》是肖战自227后第一部上线的大男主作品,该剧热度走高不可避免被网友质疑是靠粉丝发力。

客观来说,《斗罗大陆》能迎来第一波高热度与肖战的影响力息息相关,毕竟大男主iP原著虽粉丝基数庞大,影视化作品成功率却相当低。

这一题材并没有给普通观众足够的追剧信心,开播初期想要拿到高热度,演员号召力必不可缺,肖战的确是《斗罗大陆》热度高开的关键所在。

然,从一系列人气明星作品热度“高开低走”规律可以看出,粉丝助力效果是有限的,新剧想要持续发力,关键还要看作品总体质量。

在这方面,《斗罗大陆》很幸运,它有肖战、吴宣仪等人气明星助力热度,又同时拥有金牌编剧王倦打磨剧本,剧情质量非常耐打。

首先,世界清晰明了,观众能轻松入戏。

大男主IP往往有非常复杂的世界观,尤其是玄幻IP,故事大多发生于虚拟世界,且核心内容存在种种复杂的设定与规则。

《将夜》、《斗破苍穹》便是典型,一个各大宗门、派系林立,人物群像相非常庞大;一个创造了全新的斗气世界,并设定种种分级。

如果编剧不能迅速讲清作品世界观与基本构架,核心看点便难立住,很多失败的作品,往往观众都无法通过前三集弄明白故事背景与人物目的。

这不仅无法将原著中的精华看点传递给剧粉,还会出现“斗气化马”的笑话,让原著粉鄙夷,剧粉无法入戏,一步步流失观众。

在这方面,《斗罗大陆》故事递进很清晰,第一集便通过唐三与素云涛、唐父、村长的对话将魂兽、武魂、魂师等概念直白给到观众。

每一个概念的传递都与唐三的遭遇相辅相成,不是教条式讲解,而是根据剧情发展自然透露,信息不知不觉便植入观众脑海。

待唐三进入诺丁学院后,整个斗罗大陆的进阶方式与权力格局分布,基本已经构成,后续关于武魂理论等问题,非原著粉理解起来也毫不费力。

而且编剧很擅长启发观众对新事物的思考,比如唐三与父亲关于魂兽的一段对话,此时唐父随口提到魂兽达到一定年份可以化为人形。

这个信息给出后,当女主角小舞表现出对魂兽有不同常人的维护态度时,无需原著粉剧透,剧粉便会下意识猜到她的真实身份。

越庞大的虚拟世界构架越要让观众快速清晰地理解,才能跟着线索进行分析探讨,这是追剧的乐趣,当这份基础乐趣得不到时,作品便难成功。

其次,戏剧冲突与观点输出相融,有爽感也有厚度

斗罗大陆》严格来说也是常见的大男主成长爽文,人物从最初的“废柴”一步步晋升为“王者”,过程中扫平各种阻碍,给观众酣畅淋漓的成长爽感。

影视改编需要把人物成长的“爽”进行戏剧化创作,讲清逻辑的情况下还要保持良好的叙述节奏,而从《斗罗大陆》目前内容来看,戏剧性诉求是足够的。

唐三在诺丁学苑既从大师这个角色中吸引新的概念,又在炮灰反派萧尘宇的紧追下呈现压迫感,一步步激发唐三的反抗与热血,让观众共情。

但,编剧并不是纯粹给观众一部爽剧,戏剧化的创作中,他一直在输出有意义的观点,尽量让大部分人物都更加丰满,使作品更有厚度。

以诺丁学苑故事为例,这段剧情只是一个短暂的过渡内容,诺丁学苑因萧家的存在而充满阶级不平等因素,弱者被强者打压是常态。

所以萧尘宇等人主要的任务是站在唐三的对立面,增加戏剧冲突,但诺丁学苑的塑造并没有因为它是过渡背景而完全反派化、脸谱化。

最为典型的是便是唐三与诺丁学苑一位老师的对话,当时学苑里的老师都知道他已经与萧尘宇结下梁子,注定要成为排挤对象。

但当唐三向师长请教废武魂蓝银草如何修炼时,这位龙套师长并没有展现出鄙夷态度,而是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给了温和的回答与鼓励。

处在炮灰反派背景线却不做脸谱化的龙套,更没有跟风打压主角,而是给出一名教师的基本素养,这种设定非常温暖。

可能有观众会觉得身处反派阵容很难有这么良心的教师,但城主死亡后全城百姓的呼喊却能很好的解释这一点,他们是弱者,却并不甘同流合污。

如每一个努力在社会中寻找平衡的普通人一样,这些龙套人物,都在生存与阶级打压中卑微却努力地保持自己的本心。

当然,《斗罗大陆》也不乏脸谱化反派,坚持打压唐三的炮灰萧尘宇便是其中一位,他为营造戏剧冲突而存在,编剧并没有很好的将他丰满起来。

不过,王倦也通过喜剧担当欧思客对脸谱反派进行了一波调侃:做坏事没有理由的怪反派,是故事薄弱的地方。

把槽点化成反讽,借故事暗喻现实常态,可以让观众忍俊不禁,又能引发思考,在脸谱设定与观点输出中寻找微妙共存,相当有趣。

除了通过细节传递有意义的观点外,唐三坚持的“众生平等”与“强者责任感”,克兰客学苑的“自由”态度,撑起了整个故事的内核。

角色为什么要强大?为什么要登上实力巅峰?不仅仅是满足观众大男主成长的爽剧追求,还有着经得起推敲的内核追求。

只有更强,才能打败不平,只有更强,才能保护弱者,而不被环境规则束缚的自由学苑,才能培养出致力于打破规则不等的“怪才”。

精彩的故事看热闹,给观众直观的“爽”感,精彩的好故事不仅有热闹,也有深度,潜移默化中向观众传递有意义的价值观,会让观众越看越能信服。

最后,王倦讨喜的个人风格,为《斗罗大陆》加了很多分。

戏剧化诉求、内核传递,这些是成功影视化改编的必备,王倦在满足这两个要求的情况下,又向《斗罗大陆》注入了自己的风格:

幽默的故事基调与引人深思的细节刻画。

  • 其一、用密集笑点带动观众追剧热情。

斗罗大陆》的故事很热血,但同时也很冗长,人物成长与不断出现的任务总会挑战观众的耐心,这也是很多大男主及大女主权谋、宫斗剧的常见问题。

想留住观众,不仅要让他们发现故事精彩之处,还要尽量保持住他们的热情,对此,每个编剧都有自己的方式,而王倦擅长的是利用喜剧元素。

无论是单调的学生训练,还是集体做任务,他总能从台词与人物行为中挖掘出喜感,前脚觉得训练枯燥,后脚吃瓜群众唐三、戴沐白、马红俊便来搞笑。

夜火村副本充满“味道”的“鸡屎”梗,也在严谨的悬疑推理设定里放入一个滑稽又符合逻辑的设定,反差萌“笑”果很给力。

,又是当下处于高压生活状态的观众最迫切需要的,小荧屏甜宠剧泛滥大银幕喜剧盛行皆源自于此,这是大多数观众追剧的原始目的。

  • 其二、草灰蛇线,伏脉千里。

王倦改编的作品可能会出现节奏慢的情况,这是他的弱点之一,但与常见的注水、拖沓剧不同,他的节奏无论快慢,从不会出现无意义的剧情与台词。

人物的每一句话,每一段故事设定,往往都是由点及面的那个点,是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物形象全面展现的一个环节。

以唐三为例,唐父与他探讨魂兽时曾输出了两个概念,一是魂兽可以化成人形,二是魂兽与人一样,有善恶之分。

这段台词有多重意义,既透露唐父对魂兽态度温和,同时又让唐三接收到生命平等信息,为他拒绝滥杀魂兽提供了理论支撑,规避人设圣母化。

再联系小舞与唐三母亲的真实身份回看这段台词,信息量更大,编剧按规定任务介绍了魂兽,又让这个介绍成为后续故事的理论支撑之一。

唐三第一次与欧思客讨论剧本创作时关于反派的表述,看起来是为了营造反讽与喜剧范围,其实也铺垫了唐三观察敏感,很擅长做逻辑分析。

有了这种细节铺垫,当夜火村副本他发现鸡不符合真实逻辑后,观众便不会觉得人物突然智商开挂,台词句句有力,设定环环相扣。

这种草灰蛇线伏脉千里的刻画方式是王倦最擅用的,在《大宋少年志》里便出现过让人叫绝的“私房钱”伏笔,人物随口一句话,都有其意义所在。

不要小看细节的魅力,它不仅能让设定自然流畅,还会给观众更咀嚼空间,让故事如茶,越品越有味,而不是越琢磨越空洞。

有了这些优势在,《斗罗大陆》剧情质量便耐打起来,数据持续飘红并不让人意外,抛开固有印象带来的争议去欣赏作品,其实能获得更多惊喜。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