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王伟!《隐秘而伟大》镜头语言绝了,连只蚂蚁都没放过_顾耀东

隐秘而伟大,过春天,白夜追凶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11-13 08:53

作为年度口碑最好的谍战剧,《隐秘而伟大》从小人物视角到弄堂生活,再到民国职场群像,都收获大量赞赏。

这部剧可夸的地方太多,剧情、核心角色七话前期已经做过解析,待到莫干山戏份播出后,又忍不住为它的镜头语言点赞。

莫干山剧情既是本剧重要的矛盾冲突爆发地,也是男女主关系开始质变的转折点,有两场戏拍得非常高级。

一场是沈青禾与顾耀东的暧昧戏。

在此之前,七话最喜欢的一段情欲戏来自文艺片《过春天》,片一对年轻人的隐忍互动,给出了“国产青春片最高级的情欲戏”。

全程男女主没有刻意的肢体接触,但摇晃的镜头、暧昧的光线、人物的吸呼与胶带的撕扯声,共同将观众内心的躁动推上顶峰。

没有色情,却让观众感到到两个角色用呼吸抚摸彼此的暧昧,情欲传递的克制又隐晦,画面唯美养眼,观众看得酣畅淋漓。

隐秘而伟大》对感情戏的刻画,质感完全不输文艺电影,甚至出现与《过春天》同样耐人寻味的“激情戏”。

在莫干山剧情中,顾耀东为了掩护沈青禾吹响警笛,两人趁机隐藏起来,在狭窄的空间里,他们来了一次“亲密互动”。

明处是成群地搜寻人员,暗处是小心翼翼隐藏身形沈青和、顾耀东,人物紧张的心情与有限的空间碰撞,画面非常动人。

没有出现偶像剧式的“意外接吻”,一个努力踮起脚尖、一个拼命向下蜷缩身体,尽量减少彼此的身体接触面积,完全没有直白的“糖”可嗑。

但,人物越回避越能让观众感受到他们心跳加速的内心,脚尖不稳的顾耀东与沈青禾鼻子上的细密汗水,让气氛瞬间有了炙热感。

导演深谙暧昧的最高境界,顾耀东的呼吸正好对着沈青禾的耳朵,而沈青禾的发丝正好抚摸顾耀东的脸颊,欲气扑面而来,却又不轻浮矫情。

男女主全程最大“尺度”的互动只有不到一秒的对视,却火热撩人,暧昧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高级的镜头把人物情绪加倍渲染了出来。

另一段是针对邵白尘的树木谋杀戏。

邵先生因看到杨奎杀人被盯上,李科达命令手下乔装成车夫灭口,顺便借邵先生的离开引出潜伏的共党人员。

这段戏被安排在了莫干山树林,杀手借车子陷入水坑支走邵先生,从而离开女配丁放的视线暗杀对方。

这段戏有两个元素运用的很出色,一个元素是镜头视角,邵先生寻石头的镜头全是通过他人视角拍摄的,观众能瞬间GET到他被人监视的阴森感。

另一个元素是动物,从邵先生下车开始,镜头时不时会出现一些树木中的动物镜头,既渲染出恐怖、肃杀的氛围,又有一定的隐喻。

先是蛛丝缠住的昆虫,暗示邵先生已经是在对方掌控之中。

再是民间传说中与噩运、死亡有交集的乌鸦、猫头鹰,一场杀戮即将到来。

甚至,还有一闪而过的变色龙,警员伪装成车夫暗害平民,可不就是变色龙吗。

当丁放下车寻找邵先生时,地面与树干上都有蚂蚁急速爬过的镜头,不知是暗指邵先生在李、杨等人眼中命如蝼蚁,还是指有尸体需要“搬运”。

有感染力的拍摄视角与符合背景的动物加入,让这段在谍战剧里不算特别的谋杀戏如文艺电影般有质感,每个镜头都没有被浪费。

欲而不色的暧昧,没有血腥却紧张惊悚的谋杀,让《隐秘而伟大》的艺术层次更加经得起推敲,而这些精彩的镜头,还要归功于导演王伟。

在《隐秘而伟大》上线之前,导演王伟是作品最大的品质保障,因为他的前作《白夜追凶》开创了国产硬汉派悬疑剧先河,是该题材的封神之作。

在《白夜追凶》中,王伟对镜头的掌握便惊艳过观众,尤其是他对光线的运用,总能让镜头充满张力,比如主角最经典的面部特写。

到了《隐秘而伟大》,光同样被王伟运用的炉火纯青,他不仅给作品找到一个舒适养眼的色调,还擅长用光来辅助演员的表演。

桥上的沈青禾总会有阳光在她身后追逐,人美、画面美、意境与寓意更美。

剧中顾耀东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这是他正直性格养成的基地,也是顾耀东最大的后台,每次家庭镜头出现时都很治愈感。

这种治愈因为光的参与更为明显,夜晚是灯光的黄色调,积极生活的气息与家人间和谐触感很温暖。

白天是明亮的自然光,前期只要有白天家庭戏,几乎都有会阳光射入顾家,乱世中积极生活的小家庭,何尝不是乱世中的一抹光呢。

导演王伟在采访中一直强调一个词:真实。

为了保障故事有足够的真实感,他在演员眼中很“较真”,会抠细节,每一个道具、每一个布景都达到感觉,会抠台词,每一个表达都适度顺畅。

他的较真让《隐秘而伟大》有了层出不穷的匠心细节,观众每次回看都能找到一些细节亮点,比如灯光下象征着美好祝福的黄玫瑰。

甚至,弄堂龙套群众使用的道具,都得到了完美运用与递进。

第三集弄堂摆了一辆崭新的儿童车。

第四集男女主对话时背景里便是骑着这辆车的孩子。

待到十四集出现学生运动时,这辆车已经明显破旧了,连一个道具都在故事里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导演对细节真实感的坚持可见一斑。

王伟坚持抠细节除了要给观众真实感,还是为角色的情绪服务,在顾耀东在莫干山救丁放时有一个细节非常动人。

夜晚被困深山的丁放很害怕,在呼喊无果后,她想起可以用汽车鸣笛求助,而听到声音的顾耀东,立刻用自行车铃声回应对方。

声音让恐慌的女孩被安抚、急切男孩终于找到了方向,而且,个人觉得安排丁放鸣笛或许也有一种“危险时先要努力自救,才能更快被救”的观点传递。

编剧把故事做到佳,导演用较真把作品推到优,面对每个细节都用心打磨的导演,不少演员在采访中也表示激情被燃烧起来,都拧着想做到最好的劲。

因为对作品付出了浓郁的感情,主演李易峰在杀青时甚至忍不住来了场“猛男落泪”,印象中这也是李易峰第一次给角色写真情实感小作文。

剧里的顾耀东一直坚守着“初心和梦想”,在嘲讽与变质的民国职场中一直不愿妥协,靠自己坚守绽放了小人物的伟大。

剧外的导演王伟,又何尝不是一个坚守“初心和梦想”的创作人呢?

从《白夜追凶》到《隐秘而伟大》,他的产量不高,却个个是精品,无论悬疑还是谍战,他都尽量把真实做到极致,不让漏洞影响观众。

每一个剧本,他都尽可能把故事的魅力发挥出来,或许会有剧情瑕疵,却从不缺对艺术的敬畏,如顾耀东般一直较真着,也让观众信任着。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