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麻洋街》怀旧风讨喜,宣传却现失误,许魏洲成镶边男主?_观众

锦衣之下,民初奇人传,以家人之名,亲爱的麻洋街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10-24 12:36

小花谭松韵在2020年表现不俗,第一季度《锦衣之下》小爆,第二季度《民初奇人传》初上线时也颇为讨喜,第三季度《以家人之名》收视夺冠。

到了第四季度,她与许魏洲、牛骏峰合作的年代剧《亲爱的麻洋街》又继续更进,不声不响的承包了小荧屏整整一年。

而且,谭松韵今年的作品量多质也不错,已完结的三部剧只有《民初奇人传》后续乏力,其他作品口碑皆表现不错,《亲爱的麻洋街》更是开播即有爆相。

这部新剧首播当天不仅收获6个高位热搜,还冲上了网剧热度榜一位,可见观众对谭松韵选剧本的眼光非常信任。

从《亲爱的麻洋街》前6集剧情来看,这部剧口碑起步也不会弱,它与《以家人之名》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抓住了小荧屏当下稀缺的年代生活质感。

故事发生在84年的广州麻洋街,这一年,许海峰在第23届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鼓舞了整个中国。

编剧借这场全民盛宴将麻洋街人物汇集一堂,一场戏不仅巧妙展现了每个角色的个性,还通过黑白电视剧、老视频、邻里氛围瞬间让观众梦回80。

属于年代剧的质感扑面而来,让看惯了时装剧的观众非常舒适,而且,《麻洋街》在年代这一议题上,比《以家人之名》更加深入。

以家人之名》因剧名让很多观众最初误以为是生活剧,但故事主打的却是甜宠,这让不少冲着生活剧而来的观众产生落差感,但《麻洋街》却紧扣剧名。

它同样围绕爱情故事展开,谭松韵饰演的马晓晓、许魏洲饰演的欧小剑、牛骏峰饰演的易东东在第一集便组成了三角爱情线。

学霸马晓晓与“不良青年”欧小剑是相互喜欢的青梅竹马,但因欧小剑却从事卧底工作难表白心迹,两个人的爱情唯美又伤感。

来自湖南的蠢萌男孩易东东对马晓晓一见钟情,自此开启少男怀春视角,但他对马晓晓的爱慕不打搅、不冒犯,很有观众缘。

三角爱情线设定听起来俗套,但编剧把两条感情线处理的很有分寸,角色相处自然有生活气,仍旧能够让观众眼前一亮,不会有狗血观感。

不过,爱情虽是本剧主线,生活却始终贯穿,它不是可有可无的陪衬,而是本剧最大的特色,编剧颇为重视生活感的刻画。

剧名中的“麻洋街”以六个家庭的故事传递给观众,每一个家庭都能引发观众共鸣,每一个角色也都能在生活中找到他们的影子。

即使主角以外的年轻配角,他们的父母线也得到了编剧的有力刻画,几段戏便让让麻洋街群像丰富又生动。

以邻里相处为例,近两年不少国剧受海外剧中的“亲和友善”式邻里关系影响,总是忍不住把焦点放在中年人相处的和气礼貌。

但事实上,属于我们特色的邻居关系内里虽是亲和友善,外在表现方式却大多充满市井烟火,或者说,鸡皮蒜皮的矛盾不会少。

在中国式邻里关系中,刀子嘴豆腐心式的母亲便不可或缺,剧中易东东和男配梁小宝的母亲便是典型,两人初见面便剑拔弩张,玩得一手好“阴阳”。

因两个性格强悍的角色注入,整个邻里都活泛起来,但妈妈们并不是一味无理取闹,当邻居好友遇到麻烦,妈妈又会同仇敌忾,嘴毒心却也心实。

忍不住因琐碎小事抱怨,却都保有一颗热情善良的心,这才是能让观众共情的本土邻里烟火,质朴又真实。

而且,《麻洋街》为了呈现80年代的质感,在服化道上下了颇多功夫,斑驳的墙壁、杂而不乱的街景,如旧照片般充满岁月气息。

角色们的造型也深追80年代时尚复古风,谭松韵身着T恤牛仔裤出场时,经常扮演“普通女孩”的她,瞬间有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宁静的味道。

这一次谭松韵的选角突破性很强,人设抛开了她自带的古灵精怪少女感,开始走刚柔并济的早熟学霸少女路线,让观众眼前一亮。

男主许魏洲走得卧底古惑仔也是国内生活剧里比较少见的设定,“浪子”与乖女孩的爱情,让人忍不住联想到《天若有情》里帅气深情的刘德华。

但,《麻洋街》开局品相虽好,宣传却犯了一个致命错误。

在该剧百科资料中,简介毫不避讳地揭露感情线的归宿,显示男主并非女主官配,男二易东东将逆袭与马晓晓成为伴侣。

这一“剧透”引导两个非好感现象,一是削弱了剧情悬念,让结局变得不那么新鲜;二是导致热衷站男女主CP的观众产生退意,很容易提前离场。

正常情况下很少会有电视剧在开播初期便“剧透”大结局,这是得不偿失的错误示范,对作品热度持续增长非常不利。

而且,因为提前“剧透”与戏份比例问题,男主角许魏洲的处境也变得尴尬起来,很多人认为他走了《二十不惑》关晓彤的老路,成为“镶边主角”。

所谓镶边即指将人气高的演员当成主角宣传,实际戏份却比不上配角,《二十不惑》物料中处于一番的关晓彤,戏份便远逊二番卜冠今。

这一次许魏洲在《麻洋街》各渠道宣传中皆是男主,但在本剧前三集里,这位男主角戏份不足10分钟,与男二牛骏峰相差甚远。

戏份少且最终未能抱得女主归,这使剧里的欧小剑提前有了美强惨男主标签,剧外的许魏洲也被不少观众质疑是镶边男主。

不过,七话对此有不同看法,许魏洲前期戏份的确不多,但演员在接剧本时对戏份了解是很清晰的,他本人便曾在直播中强调自己前期戏份不多。

而且,欧小剑虽然前期戏份不多,角色却很亮眼,外表不羁内心正直的古惑仔已经很讨喜,因为卧底身份而收获的“美强惨”观感,又是圈粉利器。

主角未必一定要比配角戏份多,演员接角色也无需以戏份为固定标准,只要角色好,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值得演员一博。

杨颖在《创业时代》和《我们真朋友》里的戏份都多,但两个角色加起来给她带来的观众缘,都比不上《摩天大楼》里的一个特别主演。

关晓彤演过很多玛丽苏言情剧戏份占比重的女主,但让她直正脱掉童年外衣的角色,却是《二十不惑》里戏份不多的梁爽。

当演员不再以戏份多少来衡量角色,他们才能真正放心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影视行业临时加戏等问题也会逐渐淡化。

如今,年轻一代的演员们已经不再执着于戏份多少,作为观众就更不计较了,关注好角色与好故事,不必关注演员戏份多少来得有趣吗?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