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爆男神成新渣男代表,能解救他的,也只有“半部刑法”傅慎行了_刘洋

白色月光,前半生,三十而已,皓衣行,掌中之物,亲爱的自己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9-27 11:30

2020年小荧屏渣男、渣女横行,一年内“最强小三”与“最强渣男”称号频繁洗牌,每一次的更迭都刷新了观众预期。

当大家觉得林有有已经是小三界一座难以翻越的高峰时,44岁的老戏骨刘敏涛,又通过《白色月光》成就了双商奇高的悬疑派小三。

当喻恩泰的煮夫式渣男张晋代替李泽锋的放炮式渣男许幻山后,不到一月,“最强渣男”称号便由《亲爱的自己》刘洋一角取代。

渣男新境界,集所有劣根性为一体

渣男千变万化,但最受讨论的属性有四种:大男子主义、愚孝、暴力、出轨。

热衷言情题材的小荧屏更倾向于渲染出轨这一属性,它可以引出原配与小三PK、情感背叛的敏感话题,从而将剧情推向热度巅峰。

《前半生》的陈俊生、《三十而已》的许幻山、《白色月光》里的张晋都是个中典型,这三位男性角色如果抛开出轨问题,都能称得起“好男人”评价。

但现实生活里,拥有大男子主义、愚孝(或妈宝)、暴力属性的渣男其实更为广泛,写实婚姻剧《双面胶》便曾对其中的一个话题进行过犀利刻画。

过往荧屏中的渣男只需带上其中一个属性便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但,《亲爱的自己》中刘洋四者兼具,堪称渣男界的百科全书。

故事开局,他便展现出了浓郁的大男子主义思维。

彼时,他与张芝芝的感情尚未破裂,看似对有虚荣心的妻子百般忍让,但内心却完全没有将对方放到与自己平等的地位,言语间多次贬低。

他不仅轻视妻子的事业,还将对方的社会价值压缩至“生儿育女”,封建男权劣根性的遗留思想,非常让人窒息。

在处理妻子与母亲之间的矛盾时,刘洋的表现更为不负责任。

严格来说刘洋不算是极致愚孝的人,他与母亲的观念有一定冲突,最初也很排斥对方的传统思想,与张芝芝想法相同。

但,当妻子与母亲正面battle时,他总是以回避为主,把所有问题都推给妻子一人承担,无视婆媳矛盾加剧。

甚至,当妻子的反抗引发母亲生病时,他不仅要做一个精神上孝顺的儿子,还要求行动上的孝顺由妻子来承担,愚孝又自私。

与暴力同行的出轨,则是这个角色风评彻底倒塌的导火索。

大男子主义、愚孝已经让刘洋的观众好感值不断降低,事业春风得意后出轨年轻实习生,更彻底引爆了观众的怒火。

他与实习生魏亚云的每一段暧昧都是槽点,中年男人无视妻子全身心付出却被小姑娘一句话、一颗土豆、一条围巾撩拨,颇为讽刺。

当与同事暧昧被妻子发现后,刘洋不仅没有愧疚还在羞恼之中了打妻子,更让他的渣男属性带上了更卑劣的基调,刷新了热播剧渣男新底线。

人们常说出轨与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两者存在其一已经让观众劝合不劝分,两者全数拥有并夹带大男子主义、愚孝的缺点,实在很难洗白。

但,编剧这一次塑的刘洋并非纸片人,彭冠英的演绎也给了他“洗白”空间。

渣与写实并存,彭冠英演技很加分

刘洋明显是当下热播剧中常见的“拱火”型角色,这类角色会将某种恶劣的行为做到极致,以激发观众的讨论欲望。

在这方面,刘洋目前已经完成了热搜KPI,由他直接或间接引发的热搜多达五个,这让《亲爱的自己》话题指数不断上涨。

不过,国内编剧普遍对渣男比渣女更为耐心一些,拱火型的渣女大多很纸片化,但男性角色多有其两面性。

比如许幻山和张晋,在他们出轨之前,镜头预留了大量内容诠释他们的优点与出轨源头,而当下的刘洋,则完全脱离了纸片人局限。

他渣,却也真实。

人物的每一步劣行都有足够的铺垫,各种小心思与他所处的生存状态,通过演员的细节表现,更呈现的淋漓尽致。

以刘洋成为组长后的职场戏为例,当他发现下属开始按他的眼色行事,自己可以掌握一个办公室同事的情绪后,刘洋的神态变化很微妙。

惊讶、不好意思、窃喜、骄傲层层递进,下属们按刘洋的指令下班后,他更忍不住学起领导的昂首背手姿态在无人的办公室踱步。

一个不敢张扬,但内心已经有膨胀兆头的上位者形象迅速走入观众心中。

农村出身的刘洋看似高傲,但内里还是谨小慎微的,面对职场习惯性隐忍自己,所有的大男子主义诉求都通过婚姻来获取。

这样的人物一旦职场得意,最容易放纵自己,也最经不起外界诱惑,有了这些性格细节填充,他后续的出轨、工作不规范皆是必然走向。

编剧顾全了角色性格成长线,彭冠英的细腻表演又进一步填补了人物内心戏,角色与演员的相互成就,给出了最渣的角色,也给出了大众认可的演技。

不过,刘洋一角虽然让彭冠英的演技再次受到认可,但看到他成了年度最强渣男代表,还是颇为让人感慨。

因为,彭冠英原本是2020年的“待爆款”,离“中年翻红”只差一个定档。

2020年原定“待爆款”彭冠英

社交平台成影视剧宣发主战场后,但凡有爆剧面世,便会出现爆款男神,从最初的李易峰、陈伟霆到2019年的《陈情令》双男主,这个规律始终未变。

经过几轮交替之后,爆剧与爆款男神的出现便有了一些可循规律,一般情况下,IP受宠、角色张力强的作品,演员成为潜力“爆款”的概率非常高。

在作品未播之前,他们都可统称为“待爆款”。

正如当下已经被视为2021年“夏日限定”的罗云熙、陈飞宇,这两位演员因作品《皓衣行》有成功先例、话题热度高成为2121年的“待爆款”。

而在2020年初,待播剧中爆款面相非常强的作品,则是情感悬疑剧《掌中之物》。

这部剧在没有一线人气演员加盟的情况下,多次闯入待播剧期待指数前三名,制作方一旦释出片花或剧照,便能登上热度榜,可见观众热情之高。

而《掌中之物》中彭冠英饰演的傅慎行一角,更是小说男主里的一朵“奇葩”,他是一个反派角色,行为狠毒卑劣,被封“犯了半部刑法的男人”。

但,傅慎行与《掌中之物》一样,皆是当下荧屏的稀有品。

这部剧原著小说因理智的残忍故事基调,以及反斯德哥尔摩女主让读者眼前一亮,它是荧屏从未出现的新套路,很容易因新、奇成就爆款体制。

彭冠英饰演的大反派傅慎行同样是一个让观众痛恨,却又忍不住被吸引的另类男主,集斯文败类、残忍却又破碎于一体,冲击力极强。

在小说面世后,傅慎行便凭借特殊的人设成为吸引众多粉丝的“罪恶男神”,而彭冠英的形象气质,又恰巧与傅慎行十分贴合。

这些条件聚集之后,彭冠英的傅慎行在剧未开播已经迈入男神行列,若作品质量过关,他便能顺势爆红。

然而,因为《掌中之物》迟迟未能定档,先一步上线的《亲爱的自己》让彭冠英未爆先“渣”,预定的爆款男神成了“渣男代表”。

这一走向不得不让人感叹彭冠英欠缺星运。

但,观众当下的鉴赏能力已经提升,实力派演员不会再受非好感的角色牵绊,渣男刘洋一定程度上也让彭冠英人气有了新突破。

有了上星热剧《亲爱的自己》打底,彭冠英的人气成长会有了更好的基础,期待《掌中之物》早日定档,也期待这部剧与演员能如约大爆。

更多

热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