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评分下跌,让人爱恨交织的“黑爆剧”,成了新流行_观众

亲爱的,热爱的,以家人之名,陈情令,武林外传,琅琊榜 来源:乐享网 人气: 更新:2020-08-24 11:53

“爆”和“糊”是电视剧常见形容。

热度高、国民度高、收视(网播)高且有一定口碑基础的作品,称之为爆剧。

爆剧之中有如《武林外传》、《琅琊榜》之类的经典国民爆剧,也有《亲爱的,热爱的》、《陈情令》般的热流爆剧。

前者产演员,后者产偶像,无论哪一种,都能给观众带来狂欢盛宴。

糊剧的传统评判标准与爆剧相反,基本上可与“烂剧”划上等号,5分以下且人气不温不火的作品皆可称为糊剧。

不过,随着营销、主创阵容对作品成果的影响加大,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口碑好人气却一般的“小糊剧”。

总体而言,爆剧是制作方、播放平台、演员和观众的最终追求。

市场迎来一部爆剧,观众对影视行业的信任度会直线飙升,演员拥有一部爆剧,也才能红得有理有据。

但,2020年,爆剧之中,又出现了一种新颖且普遍的现象:黑爆剧。

黑爆剧:影视行业的“黑红明星”

这类作品开局与爆剧如出一辙,观众点赞、人气与收视齐飞,可是,随着剧情的持续播出,作品爆着爆着,便“黑”了。

2020新剧里,从观众一致点赞到吐槽不断的《新世界》、《下一站是幸福》、《清平乐》、《以家人之名》,皆可归为黑爆剧。

以正在热播的《以家人之名》为例。

这部作品片花释出时便引起网络热议,讨喜的演员阵容加上久违的亲情题材,让观众如沐春风,成为同期作品里最亮眼的“崽”。

开播后,谭松韵与两个高颜值哥哥的兄妹互动,两个爸爸搭伙过日子的风趣幽默,皆获得观众喜爱,让该剧迅速成为季度爆款。

然而,这种现象只维持了一周,随着几位主演的成年,人物故事越来越难获得认可,口碑从8.6高分一路跌至7.7,并仍有持续下滑迹象。

口碑“高开低走”在国剧里并不罕见,但一般情况下,“高开低走”的影视剧会慢慢丧失口碑与人气,走向糊剧行列。

黑爆剧却不尽相同。

它在中后期酷似电视剧行业里的“黑红”明星,因口碑丧失的人气被争议取代,观众骂声弥补了作品热度,《以家人之名》当下便处于这种状态。

一边是编剧被网友骂上了热搜;

一边又是持续占领C位的成绩。

显然,大部分观众对这部作品的态度是“爱与恨”交织,不满却又不舍遗弃。

爱,源于这些作品在本质上拥有口碑的品相。

他们的优点直击观众诉求,让观众前期付出了真情实感去追剧,当后期槽点逐渐与优点共存,并渐渐影响优点时,很多观众已经“骑虎难下”。

弃吧,真爱过,不舍。

不弃吧,太糟心,想骂。

于是,一个以爆剧姿态出场的作品,慢慢成了黑爆剧。

有了一个“黑”字,便不可能得到完美收获。

黑爆剧把“爆”留给了热度与收视,“黑”则留给了行业与主创团队,观众对行业的信心下滑,主创也完全享受不到爆剧待遇。

同样带一个“爆”字。

《传闻中的陈芊芊》编剧一战封神,男女主由小透明成为人气明星,而《以家人之名》的编剧水阡墨则成避雷指南,主演们亦没有迎来人气现象级飞跃。

即使一直被视为国剧匠心团队的正午阳光,也因《清平乐》出现口碑松动,已经失去“必出精品”的招牌了。

可见,黑爆剧利益虽可观,站在长远角度却得不偿失。

七话相信,大多数团队不会以做黑爆剧为目标,但为何荧屏黑爆剧越来越多?

从2020年几部由爆转黑爆的作品来看,有三个问题值得重视。

半途而废的诚意:对狗血过度依赖

七话提到的几部黑爆剧,剧本在整体框架设定、题材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他们能在前期收获观众喜爱,皆因拥有不随波逐流的创作态度。

这是需要给创作者们点赞的地方,与持续沉迷于大众题材、常规视角不可自拔的创作者来说,他们的诚意并不少。

然而,这些创作者的诚意经常“半途而废”,编剧水阡墨便是个中典型。

无论《下一站是幸福》还是《以家人之名》,水阡墨都找到了一个清新脱俗的创作视角,但,她成于诚意,也败于诚意

《下一站是幸福》大龄女性婚姻话题与浪漫姐弟恋刚惊艳观众,大众言情用常用的都市“玛丽苏之光”便出现了,主角三观渐渐不被认可。

以家人之名》从温暖真实的亲情剧向狗血言情剧演变,兄妹三角恋已经很挑战观众,小伙伴们的六角恋这种十多年流行的设定,更是让观众无法理解。

以诚意开局却用狗血填充作品,还不如明明白白写狗血的作品对观众更友好,因为后者可以提前避雷,前者的雷却因有一丝诚意包装让观众猝不及防。

创作者们在故事设定上需要更大胆自信一点,不要拘泥于国剧“一切皆可言情”、“言情需要狗血”套路,与这些相比,观众更想看新颖有温度的内容。

不被认可的三观:纸片人与流水账

近几年影视剧“三观”成了差评常见词汇。

黑爆剧中的角色几乎都涉及三观争议,一直备受好评的《三十而已》,也因大结局中小三林有有“全身而退”让观众对编剧三观产生质疑。

作品三观问题,是爆剧变黑爆剧的常见原因之一。

客观来说,三观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创作者完全按大众想法创作未是好事,艺术需要大开大合,才能给观众带来更丰满的世界观。

一般情况下,编剧给出的观点只要能有共鸣性,便没有什么大问题,但,他们经常因纸片人和流水账式刻画,让观众无法共情。

以家人之名》引发的“对女性恶意”三观问题便是如此。

剧中出现了大量奇葩的女性角色,“凌家三代女性”性格行为极度自私,凌霄的母亲陈婷更成观众最厌恶的角色。

但,若仔细盘点陈婷的经历,你会发现她的情绪化有很多值得同情的点,丈夫的“丧偶式育儿”、不重视妻子心理健康,皆是压垮她的稻草。

在影视剧里刻画这一类母亲,原本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也能引发观众重视问题。

可,观众想要看到陈婷的痛苦,需要不停的自己找补,因为剧中陈婷的痛仅用一笔侧面带过,她的极端行为却一直是剧情递进的关键存在。

于是,一个原本可能给观众带来警醒的母亲角色,在直观上变成了推动剧情的纸片人,剧情像流水账一样什么都提到了,却又什么都需要观众自己找补。

找补太多,便补无可补。

曾经,有专业人士分析偶像明星演戏不接地气的问题,提到一个观点是很多艺人因为太早出道缺少生活经验,在表演上便容易脱离现实。

这一理念同样适用于编剧行业,很多编剧能发现社会痛点,但他们提出的痛点往往会因流水账与纸片人的出现而显得虚浮。

或许,编剧们在创作时可以借鉴老牌编剧刘和平的方法,先做好调研与资料收集再打磨作品,让自己的创作更加有理有据。

选择误区:跑题的宣传

除了剧本问题外,宣传“跑题”也是黑爆剧形成的一个“助力”。

以家人之名》片花宣传主打亲情,但剧情却侧重年轻人多角复杂的爱情,亲情更多是以背景板形式出现,并不是故事核心基调。

这种情况下,宣传渲染亲情淡化爱情,便容易引发观众误解,导致很多观众是抱着看“真实亲情”观看《以家人之名》。

当这些观众发现剧情实质上更应该是《哥哥太爱我了怎么办》、《以哥哥之名》时,他们产生被欺骗的感觉,从而因落差太大给出差评。

若剧组最初以爱情为核心来宣传,可能不会产生亲情为主题的宣传效果,但可以规避观众心理落差隐患。

至少,观众群体不会因为误区而出现前后矛盾,冲着言情追剧的观众,一定程度上也更容忍多恋角情节,降低争议风险。

很有趣,从《以家人之名》剧组将亲情作为核心进行预热宣传,也说明制作方其实懂得观众想看什么。

在大量言情剧的冲击下,细腻真实的亲情、友情故事更容易脱颖而出,这也是《以家人之名》靠亲情片花掀起热度的根本原因。

但很奇怪,既然懂得市场的诉求,为何不打造名副其实的作品呢?这个问题只能由影视制作方们去思考。

2020年因这三个问题积累出的多部黑爆剧,希望能给影视制作方们一个警醒,演员需要珍惜羽毛,主创团队也同样需要。

以往,流量时代糟糕的演技可以转移作品槽点,但当演员不再成为挡箭牌时,观众的火力集中对象便是编剧、导演……

影视行业新一轮的洗牌,或许,可以从黑爆剧开始。

更多

热门影评